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四门课程获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2019-01-16来源:教务处作者:顾韵华 赵伟林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杨硕访问量:2152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共有801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本科教育课程690门,来自全国177所高校。我校陈海山老师负责的《数值天气预报》、李忠明老师负责的《气候变化与人类社会》、杨军老师负责的《大气物理学》和王壮老师负责的《环境科学概论》4门课程上榜,实现了我校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突破。

  在线开放课程体现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跨越时空学习模式的优越性和学习自主性等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迅速发展,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争夺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导权、话语权的重要阵地和焦点领域。大力发展在线开放课程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战略决策,是教育部倾力打造“金课”、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重要内容。自教育部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以“自建为主、建引结合、注重特色、强化应用”为指导思想,科学谋划、积极构建在线开放课程体系,打造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相融合的教学平台,强化课程资源建设和应用服务,建立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

  构建在线开放课程体系。我校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认真分析国家政策、社会要求、学科基础和课程特点,构建分类分层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建设引领专业发展的大气科学高水平课程、国内有影响的品牌专业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我校从2016年起着力培育、建设在线开放课程体系,目前共立项校级课程33门,获省级课程8门,2018年申报省级课程15门,获国家级课程4门。

  打造智慧教学平台。我校优化资源配置,建设常态录播教室和精品录播教室,引进“爱课程”和“南信大教育在线”网络学习平台,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相融合,建立智慧型教与学信息化服务平台,提供了教师录课、课程上线运行服务等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的全部功能。目前在我校网络学习平台上运行的课程100余门,总访问量达260余万人次。

  强化课程建设和应用服务。教务处对在线课程建设做好精准服务,先后组织专场培训及各类工作会十余场,邀请教育技术著名专家、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专家等,对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面对面指导;为教师提供平台运行的全方位服务。持续培育和强化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对上线课程和正在建设中的课程给予全方位的支持。目前我校在爱课程、学银在线等公共平台上线课程17门,选修人数累计达到6万余人,涵盖300余所高校,产生了良好的辐射作用。

  建立与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我校出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在教师工作量认定、学分认定、经费支持、在线课程教学应用、成果认定等方面推出规范化的激励和保障政策制度。按照“学校主导、学院主责、教师主体”的方针,建立课程负责人制度,汇聚优秀师资组建课程团队。多方协同,力求精品,打造具有学科专业优势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

我校四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链接:

数值天气预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UIST-1001755245

气候变化与人类社会: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UIST-1001753240

大气物理学: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UIST-1001753252

环境科学概论: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UIST-100175324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