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代表团受邀赴挪威访问

2019-01-17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段明铿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2235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与挪威大气科学、环境科学和海洋科学等领域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具体落实双方合作细节,我校王会军院士,校长李北群等一行6人于1月11-16日赴挪威开展访问交流。

1月11-13日,我校代表团访问了卑尔根大学(UiB),并与卑尔根大学校长Dag Rune Olsen博士进行了会谈。双方深入交流了各自在大气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商讨了未来开展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联合培养的具体细节,以及未来参与我校发起的国际气象教育联盟和中欧极地研究中心的有关事宜。卑尔根大学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Annelin Eriksen女士、挪威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Nils Gunnar Kvamstø教授,皮叶克尼斯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Tore Furevik教授,挪威研究中心副主任Trond Dokken研究员,以及南森环境遥感中心Gao Yongqi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见活动。访问期间,代表团成员还就具体科学问题与卑尔根大学有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

1月14-15日,我校代表团访问了位于奥斯陆的挪威大气研究所,并参加了NILU主办的“气象教育与研究”学术研讨会。挪威大气研究所所长Kari Nygaard女士、挪威大气研究所天气气候研究部主任Kjetil Tørseth教授,以及该所多名研究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李北群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Kari Nygaard所长介绍了NILU的发展历程、整体水平和研究特色。随后的学术交流环节,王会军院士、陈海山教授和章炎麟教授等都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展示了我校在大气科学和大气环境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所Andreas Stohl、Yvan Orsolini等多名研究人员也作了富有创新和特色的学术报告。会议间隙,NILU技术部门负责人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大气环境相关实验室。会后,双方共同商定了科研合作的主要学科领域,并进一步确立了学术交流、高层次人才互访、学生培养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申报的具体方式和途径。

挪威是现代天气学理论和天气预报业务实践的发源地,卑尔根学派的锋面理论对气象理论和业务具有重要影响。2018年5月,我校与挪威大气研究所(NILU)在北京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本次访问正式开启了我校与挪威高校和科研机构大气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实质性合作的新篇章。

我校代表团参加NILU组织的“气象教育与研究”学术研讨会

我校代表团与卑尔根大学研究人员开展交流和讨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