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巴哈马大学师生共庆春节 迎来该校孔院设立第十个年头

2019-02-02来源:国际在线作者:邓颖 李晶晶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王阳 责编:方向访问量:753

  在2019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也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在巴哈马大学孔院日前举办的迎春晚会上,师生们共享春节的喜悦,共叙孔子学院的成长历程和未来发展。

  没有千篇一律的舞龙舞狮、锣鼓喧天,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春节联欢会当地时间129日在学生们欢乐的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特雷苏在巴哈马大学上大三,主修心理学的同时选修了孔子学院的中文学分课程。特雷苏说,现在可以看着拼音念字了,虽然需要努力去平衡分配时间和精力才能保证专业课和中文课都不落下,但学中文带来的成就感更特别,无论如何都会坚持学下去。“我们处在全球化的时代,在大学期间应该尽可能多地学习不同语言,才能和世界各地的人交流。”

2009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巴哈马大学合作创办了孔子课堂,因为开设的中文班受到在校师生和当地居民的喜爱,孔子课堂很快升级成为了孔子学院。十年来,孔子学院成为一批又一批巴哈马大学生的中文启蒙地,也是当地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留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巴哈马学生伊安·罗尔寒假期间回到祖国,特意前来孔子学院参加春节联欢。伊安说,他刚开始学中文时很多同学不能理解他,没想到今天孔院学生的规模已经扩大了数倍。“当时我们一学期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每个班二十人左右。现在回来一看,我们有了院长,成立了学生俱乐部,甚至还有中学生在学习中文。很高兴我成为了巴哈马中文推广的先锋之一。”

  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为在校学生开设了学分课程,为当地居民开设周末中文班、暑期兴趣班,同时还在当地优秀的公立和私立高中设立了办学点,每年注册学生超过400人。

  巴哈马位于加勒比海北部,由七百多个岛屿和沙洲组成。巴哈马大学是该国的权威公立高等学府。现任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范勇说,除了坐落于首都拿骚的大学本部,孔子学院今年在位于另一座岛屿的第二大城市弗里波特也开课了。“北校区的学生学习热情非常高,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为他们开中文课。由于孔子学院中方人员缺乏,目前没有老师能派到北校区去上课。所以我们通过远程教学的方式,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北校区的学生开课。”

  巴哈马大学副校长潘朵拉·约翰逊说,高中生和北校区学生的加入,是孔子学院在巴哈马成功推广中文和中华文化的证明。“猪年将是巴哈马大学十分重要的一年,因为孔子学院在巴哈马大学成立十年了。今年我们将迎来一位新老师,这位新老师会直接去位于大巴哈马岛的北校区教学。这再次证明了孔子学院在不断发展壮大。”

  春节联欢会最后,孔子学院的学生们跟着教学视频了解了中国人过年的习俗,也学习了“春节”“过年”等新词汇。他们每人在红纸上写了一个大大的“福”字,把对来年的希望都注入了一笔一划之中。

http://news.cri.cn/20190131/829624f9-905d-dcad-3f10-fdfa2b4c396e.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