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应气院章炎麟团队在揭示城市大气氨来源方面取得进展

2019-02-21来源:应用气象学院作者:常运华、章炎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访问量:1174

  日前,氨排放对中国大气细颗粒物污染的重要性正逐渐凸显。以往关于氨排放的研究多聚焦于农业源(主要是畜禽养殖和氮肥施用),然而越来越多的实测资料表明,城市区域存在着复杂多样的非农业源氨排放,这使得众多城区大气氨浓度接近甚至高于农业区。对城市大气氨的来源研究,国内外尚存在巨大争议:其一是城市非农业源的贡献是否可以忽略不计;其二是承认非农业源的重要性,但具体贡献源不明;其三是研究方法单一,多定性描述缺定量表达。

  我校“同位素大气化学”研究团队以我国超大型城市上海为研究区域,首先建立以城区为核心,覆盖农村和郊区的城市大气氨被动监测网络。通过长期观测,证明上海城区是大气氨的热点地区。其次,利用城乡大气超站在线监测结合大气化学模式结果,发现城区大气氨的模拟值低于实测值近50%,证实现有氨排放清单显著低估非农业源的贡献。再次,基于氨排放源的测定,直接证明机动车尾气和建筑人居排泄物是中国城市非农业氨的重要来源。最后,应用贝叶斯同位素混合模型及前期构建的本地化氨排放源同位素源谱,定量了城市大气氨中非农业源与农业源的贡献相当,这与上述结果相吻合。该研究综合了化学、模式和同位素三者的优点,实现了结果的自洽,为同类型研究提供了方法范式。研究结果将为我国未来实施城市氨减排以进一步降低颗粒物污染提供了科学依据。

  近日,本研究以《Assessing contributions of agricultural and non-agricultural emissions to atmospheric ammonia in a Chinese megacity》为题发表于环境领域重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常运华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章炎麟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合作单位包括复旦大学、南信大环科院、英国生态水文研究中心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est.8b05984

  更多论文: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Yanlin_Zhang

  研究团队网站:http://www.atmosgeochem.co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