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擦亮人才培养的鲜亮“本”色

2019-02-28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杨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5653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这是高等教育提出的时代命题,掀起了一场众多高校的主动纠偏、自我革命。纵观世界现代大学发展历程,几乎所有一流大学均发轫于本科。无论从历史、现实或是未来看,本科教育上的差距,某种程度上是大学之间的基础性差距:没有一流本科,“双一流”便只是空中楼阁。

  发力本科教育,改革创新是永恒主题与不竭动力。改革开放四十年,从“本科教学”到“本科教育”,一字之差反映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共识和趋势。深耕本科教育近六十年的南信大,尊重人才培养规律,守护高等教育初心,将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改革作为迈向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笃定道路。

  彰显本科教育的“价值底色”。帮助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键在于守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思想阵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灵魂”,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的路径依赖。南信大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专业课与思政课的共振频率,释放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厚植大学精神,以文化基因、历史底蕴与人文环境春风化雨,促进师生将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

  筑牢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主动回应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专业建设是基本单元。南信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需要,强化专业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既有大气科学一流学科的“学科尖峰”,也有海洋、环境、遥感等百科齐放的“海拔高度”,还有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的新的学科生长点。立柱架梁,旨在支撑人才培养。近年来,南信大依托自身专业及学科优势,推进行业共建、校所共建、校际共建、校企共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拔尖创新型人才、国际化人才、“双创”人才培养的提档升级。

  撬动课堂教学的“改革支点”。充分释放师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潜力,落脚点和突破口往往在教学改革。将学校优质资源优先投入课程建设,将教师主要精力全神倾注课堂教学,这已成为南信大提升本科教育的共识。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完善课程结构、调整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等进行课程建设的供给侧改革,打磨线上线下精品课程,从而提升课程“含金量”;以成果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督”与“导” 并举,学风与教风建设持续发力,通过合理增负、念起学业“紧箍咒”,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回溯历史,南信大培养的毕业生中涌现出两院院士、专家教授、行业精英……“以本为本”融汇于南信大思想解放、改革出发的恢弘篇章。历史已经证明,人才培养是系统工程、长期工程,算的是“大账”,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而历史还将继续证明,唯有直面改革阵痛,擦亮人才培养的鲜亮“本”色,方能跑出“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加速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