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地理科学学院召开学科及平台建设咨询会

2019-03-01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张翠作者(图):涂皛星 发布: 责编:杨硕访问量:939

  226日,地理科学学院在北辰楼229会议室召开地理学学科及平台建设咨询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原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刘嘉麒,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杨桂山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张永宏出席会议,地理科学学院全体院领导、系主任、学术带头人参会。会议由张永宏副校长主持。

  张永宏副校长在致辞中欢迎各位院士、专家莅临地理科学学院指导,并简要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院的发展和学校地理学科的相关情况。地理科学学院2017年独立设置,地理学科是江苏省优势学科,也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张永宏副校长表示,学校引进了多位地理学领域的资深博导,设立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将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他希望与会院士、专家能为我校地理学学科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薛滨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方向。他表示,学院重点发展灾害地理学,力争申报国家级野外观测站同时以灾害风险管理与预警为学科特色,争取在2020年申报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刘嘉麒院士认为,做好、做强地理学科对基础学科建设非常重要,学科建设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发展,解决好灾害风险管理等国家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同时,刘嘉麒院士表示将支持学院申报国家级野外观测站。

  傅伯杰院士肯定了我校地理学学科现有的建设基础,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设以自然地理为重点,以人地耦合为核心,以模拟、预警为方法的地理学综合研究基地;二是将大气科学优势与地理学融合起来,建设南信大特色的地理学科;三是围绕学科和特色开展地理学人才队伍建设。

  杨桂山院长建议地理学发展应当围绕区域和地方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决策支持。因此要根据学科方向,有针对性的引进高端人才,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将积极支持学校地理学科发展和国家级野外观测站建设。

  会后,傅伯杰院士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地理学发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咨询会现场

傅伯杰院士作报告《地理学发展与展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