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代表委员与您同读政府工作报告 ——

朴素直白抵人心, 捎来暖暖“春消息”

2019-03-06来源:新华日报作者:石小磊 倪方方 付奇 郁芬 杨频萍 黄阳阳 仲永 黄伟 任松筠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81

盛会观察

“决不辜负人民期待”“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这一句句又提气又实在的话语,直抵人心。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从16%降至13%,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大量翔实的数字,振奋人心。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带来暖暖“春消息”,一定会起到“强信心、凝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激发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强信心,激励人民再创历史伟业

关键词:稳增长

【报告看点】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6%-6.5%,这是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实际发展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的。过去,经济发展传统动能是靠投入劳动力、加大投资,这种速度型增长模式必须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而高质量的增长模式要靠生产力提高来推动,难度更大,再加上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压力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适当调低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应该说是符合实际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关键词:公平竞争

【报告看点】 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

【委员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青松: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正在减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让繁琐证明折腾企业和群众;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让收费公开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

关键词:30万亿元、1383亿美元

【报告看点】 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作为开放大市,去年苏州进出口总额达354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境外中方协议投资额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苏州将积极拓展开放新空间,开拓新兴市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着力提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比重。引导企业从单打独斗到携手“走出去”发展,支持埃塞东方工业园、印尼吉打邦农林生态产业园等开发,探索在越南、缅甸等国建设新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构筑开放新平台,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争取国家自贸试验区落地。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深化开放创新综合试验2.0版建设,力争在苏州全市范围开展国家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努力把苏州建设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城市。

关键词:就业优先

【报告看点】 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就业创业的表述非常多,充分说明了国家对于创业创新的重视。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代表,我一直关心农民就业问题。建议通过进一步加强农民的就业培训,尤其是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凝民心,汇聚向上向善强大力量

关键词:创新创造

【报告看点】 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科学创新需要政策的厚土和宽容的环境,报告提出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这种以改革促活力的路径选择十分必要又及时。作为科研院所,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创新特区建设,推动实施项目制改革,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让好的改革举措在基层更加细化落地,由此激发科研人员更大的创新活力,形成良好的科研生态,涌现出更多科研成果。

关键词:“放管服”改革

【报告看点】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通州区区长凌屹:通州区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便利度为目标,扎实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3550”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充分发挥集中审批和网上审批优势。我们将紧扣“稳妥有序、质效并进、监管到位”的要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机制创新、流程优化、服务提升、运行规范,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关键词:善聚善用各类人才

【报告看点】 把面向市场需求和弘扬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中国创新一定能更好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窦希萍: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省科技厅出台“科技改革30条”,为科研人员创新提供保障。心浮气躁很难做出创新性成果。科研工作急不得,创新人才的成长也急不得。一定要沉下心来,排除干扰,发扬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做事,才有可能产生出更多创新性成果,形成人才辈出、创新涌动的大好局面。

关键词:向上向善

【报告看点】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权太琦:雷锋是时代的旗帜,也是永恒的道德典范。新时代“活雷锋”不断涌现,给社会带来更多温暖和力量,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我们“雷锋车”组做的都是点滴小事,但是把做点滴小事形成一种习惯,进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我们的社会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们要更好地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去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学雷锋活动。这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体现。

暖人心,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

关键词:应享尽享

【报告看点】 过去一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今年将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大力度降低税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从长远看,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将激发内需潜力、消费活力,对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非常有利。政府的好政策要落实落细,特别是专项附加扣除,要把各项工作流程、各类群体的不同情况考虑周全,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

关键词:下降3%、下降2%

【报告看点】 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污染防治的目标任务,既传递倒逼的压力,也传递坚定的决心。报告特别提到要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体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无疑将激发企业主动治理的内生动力。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将继续围绕大气污染管控与综合治理攻克技术难关,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治污难题,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关键词:税收优惠

【报告看点】 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周善红: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既体现公平又有效率。越来越多的普惠性政策、定向性政策惠及更多企业,有利于让更多小苗茁壮成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明确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增幅,对银行是约束倒逼,对企业是暖暖的“春消息”。

关键词:以人为核心

【报告看点】 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

【委员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省住建厅厅长周岚:我们正从快速城镇化阶段重视“物的规划建造”,进入强调“人的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阶段,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强调人与场所精神的营造。要打破千城一面,需要回归本源,多措并举,不是单纯从视觉角度追求个性,而要基于对所在城市的山水特色、历史底蕴、当代建筑文化以及市民精神的综合理解,由内而外、浑然一体地去彰显一座城市的个性、特色和人文精神。快速城镇化谋篇布局的底子上,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精雕细刻,中国的城市文化特征一定会越来越明显,这也是中华文化自信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筑同心,共建繁荣发展美好家园

关键词:进取担当

【报告看点】 广大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汪泉:我们要把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落实好、见成效,推动“有强度”的激励手段和“有底线”的包容举措落到实处,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关键作用,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勇气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担起来,使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蔚然成风。

关键词:顺民意

【报告看点】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期盼的。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使各项政策符合基本国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委员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一切工作,都要立足时代、顺乎民意,深入倾听群众意见,广泛吸纳各界意见。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开放创新的姿态,把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期待、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行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同心圆

【报告看点】 画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共创辉煌的澎湃力量。

【委员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张克运:越来越多身居海外的侨胞,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画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同心圆,需要让其更多地真实地了解到中国的发展与变化,让他们有更多的信心,这样他们归国投资创业的热情就会越来越强烈。需要让他们更多地了解最新的政策,越多的理解,他们就会更快速地把中国好声音口口相传。

关键词:融合发展

【报告看点】 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深化与内地互利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代表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作为台资高地,昆山将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做深做透昆台融合发展文章。今年,将做好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立法相关工作,以务实管用、含金量高的制度供给,为深化昆台融合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开展保税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全力争取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化昆台青年交流交往,促进两地携手同心、共创美好未来。

http://xh.xhby.net/mp3/pc/c/201903/06/c603099.html新华日报3月6日第7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