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团队为我校本科生开设《地球生命简史》课程

2019-03-21来源:教务处作者:邹林斌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1981

  3月19日,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学家团队为我校本科生开设的《地球生命简史》课程首次开课,来自我校17个学院的150余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开课第一讲由长期从事地球早期生命研究袁训来研究员主讲。

  开讲前,校领导李北群、胡明保,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副所长王军、党群工作处处长盖永华出席开班仪式,李北群校长为袁训来研究员颁发兼职教授聘书。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地科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胡明保总会计师主持。

  李校长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近年来我校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金课”体系建设,现已取得明显成效。他表示,学校将笃行“以生为本”理念,继续推进教学改革,集聚校内外优质资源,汇聚更多名师大家,让每位学生在校内享受到各类优质教学资源。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副所长王军表示将全力支持并深化双方合作,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随后,袁训来老师从生物演化理论的发展历史、有关化石、岩石和地质年代的基本常识和基本概念,对各个地质时期生物演化的总体画面进行简要介绍。他以大量精美的古生物化石为实证,讲述地球生命自起源以来各个地质时期的主要生物面貌和重大生物演化事件。授课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讲解图文并茂,深入浅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仅了解了地球生命的演化史,也学会了“讲古论今”,有助于对当今地球环境和人类的未来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据悉,为增强学生对各个时代的代表性化石和生态系统面貌的感性认识,课程组将安排学生参观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授课现场

颁发聘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