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3.23世界气象日:南信大气候预测系统上线 可预测未来2年内的厄尔尼诺现象

2019-03-22来源:南京电台作者:赵雪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443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近日发布预测结果,预计厄尔尼诺事件将在今年春夏季继续发展,这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近日上线的气候预测系统1.0版分析的结果一致。3.23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记者探访了南信大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专家介绍,通过这套系统,可以预测到未来两年内的厄尔尼诺现象。

去年9月起,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升温,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截至今年2月底,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暖的范围、强度和持续时间,已达到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国家特聘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教授分析,这与2015年的厄尔尼诺现象相似:“就是说一个厄尔尼诺发生了以后,并没有消亡,第二个厄尔尼诺又在发展。”

“江苏6、7、8月偏干一点,苏南雨量偏多,苏北正常偏干。”缩小到江苏范围来看,罗京佳教授表示,对照2015年的天气,在厄尔尼诺发生的情况下,今年夏天我省或将偏干旱。

与同类型系统相比,“气候预测系统1.0”将预测时间从2-3个季度延伸到2年左右,预测结果将于每月中旬前后实时更新。同时,从准确性来看,对于未来1个月的预测准确性可以达到90%以上,比如,系统曾准确预测出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我国东南部多雨雪。  

https://oriental.zainanjing365.com/siteapp/gdmm/jsp?service_name=gdmmArticle&method_name=shareJsp&id=49061&appscheme=gdmm-znj南京电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