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校庆科技活动月之《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评估报告第二次委员会会议召开

2019-04-23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温珊珊 黄金龙作者(图):温珊珊 发布:宋婷 责编:于杰访问量:1053

4月17-18日,《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第二次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承办。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出席会议。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宏教授、大气科学学院周波涛教授、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教授等作为评估报告主要作者协调人参加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各大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主持。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总体布局。他表示,我校将以更加有为的进取姿态、更加有效的资源优化措施、更加有力的基础支持持续为中国和世界气象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说,参会代表都是IPCC气候变化领域的领军人才,希望专家们对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据悉,评估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主编,参照IPCC工作模式,分为《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基础》、《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影响、脆弱性与适应》、《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减缓》三卷;国内10个部门49个单位近200位自然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参与编写。报告内容涉及气候变化科学、水循环和生态系统变化、冰冻圈变化、未来灾害风险预估、温室气体排放、可持续发展等多个主题。评估结果将被应用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在生态、环境、灾害、水资源等相关领域的决策服务中。会上,评估报告各章主笔人汇报了所负责章节的细纲内容和完成情况,并就评估报告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会议是我校校庆科技活动月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追踪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的最新动态、分享研究成果、加强不同学科间的交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次会议上,姜彤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地理学的学科布局、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与会专家对建立不久的地理科学学院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这对我校地理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会议结束后,专家们分别到相关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