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举行“长望”生态高端论坛暨生态研究院成立仪式

2019-04-23来源:应用气象学院作者:作者(文):冯兆忠作者(图):于杰 发布:张娜 责编:访问量:1790

4月19日至20日,作为校庆科技月活动之一的首届“长望”生态高端论坛暨生态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8家单位的11位专家作特邀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苏省林业局以及我校等8家单位的近300名师生参加了论坛。大会开幕式由科技处处长张新厂主持。

校长李北群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生态学科建设的历史、现状及教研平台建设等情况,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生态学科建设,将在人才队伍建设、办公实验用房及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求办出有南信大特色的国内一流的生态学教学与科研单位。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大力支持我校生态研究院的发展与生态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共同推进生态学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随后,校长李北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以及生态研究院院长周国逸教授共同为生态研究院揭牌。

高端学术论坛由周国逸教授、王让会教授和冯兆忠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生态系统网络观测研究平台、方法技术及其新趋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黄耀研究员介绍了全球森林土壤N2O排放及其决定因素。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介绍了集约化农业下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变化及对连作土壤质量下降的修复对策。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介绍了“三北”防护林生态建设的历史、进展与经营策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郑循华研究员对生态系统碳氮管理的水文-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模型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河南大学傅声雷教授介绍了土壤动物在农林生态系统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白永飞研究员介绍了草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维持与调控机制。河北大学万师强教授介绍了全球变化与温带草地生态系统。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闫俊华研究员介绍了陆表固碳生物与非生物过程。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叶清研究员介绍了植物功能性状与水力导度的相关性。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杨元合研究员从个体水平到全球尺度介绍了高寒草原碳循环对氮输入的响应及其机制。

论坛结束后,周国逸教授致闭幕辞。他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将“长望”生态高端论坛常态化,使之成为拓宽广大师生视野和兴趣、促进生态学科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

4月20日上午,围绕生态研究院的建设任务和目标,我校举办了生态研究院战略咨询会。“长望”生态高端论坛特邀报告专家,校长李北群,科技产业处、生态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应用气象学院生态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咨询会由校长李北群主持。周国逸教授首先介绍了生态研究院的发展现状和建设目标。李北群校长表示将全力支持生态研究院的发展。与会专家分别对生态研究院的定位和发展特色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言献策,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揭牌

会场

生态研究院战略咨询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