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大型认亲现场!南信大开展宿管阿姨“人脸识别”大赛,秒认“自家孩子”

2019-05-17来源:扬子晚报客户端作者:安澳华 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918

5月16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次开展宿舍管理中心值班员认知技能大赛,宿管阿姨们从30名学生中“秒认”自己的“孩子”们,还能在5分钟内准确记忆陌生学生的信息,展现出惊人的“人脸识别”能力。

大型认亲现场,不尴尬!
主办方随机从参赛阿姨所在楼栋抽取3名学生参加比赛,共有30名学生围成圆圈,10位宿管阿姨依次从中找出自己的学生。让人惊喜的是,有9位阿姨都“百发百中”,成功认出了自己所在楼栋的学生。现场每一次“牵手成功”都充满欢笑,这个“认亲现场”一点都不尴尬!

晖园13、14栋的宿管阿姨方玉表示:“我们的值班地点就在宿舍楼大厅入口,每天都会主动去认人,孩子们的脸早就烂熟于心了。就算名字不一定能讲全,但最起码能认出认识哪些是我们宿舍的孩子。”比如看到晖园13栋的刘昊同学,方玉阿姨立刻就认出来:“这就是那个忠厚老实的男孩子嘛,经过门厅常常喊我阿姨好的!”还有一个学生因为经常来借钥匙,也给方阿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仅有火眼金睛,还有超强记忆力

下半场比赛中,宿管阿姨们需要即时记忆10位陌生学生的楼栋和姓名,还要能与相貌“对上号”。5分钟的时间内,韦家燕阿姨准确无误地回忆出所有学生的楼栋和姓名,获得比赛第一名:“我们每天跟学生们在一起,心态也跟着年轻了,思维活跃起来,记忆力不知不觉提高了,对学生们的相貌也更敏感了。” 韦阿姨在宿管岗位上工作了八年,每年9 月都会迎接一批新生入驻宿舍,最初的一两年,韦阿姨至少需要十来天时间,才能记住新生的脸,在岗位上磨炼多年以后,现在新生只要来办公室签个到,基本上就能记住,报到一天下来,绝大部分新生面孔都印在了脑海里,“每年开学都对大一新生的脸特别敏感,一看就能认出来,这个学生是我们栋大一的。”

参加比赛的学生们也很积极,“我有时出门忘记带钥匙,就经常去问宿管阿姨借钥匙。”晖园13栋的吴长流同学在被自家阿姨“牵手成功”时说。不少同学都表示,“能被宿管阿姨一眼认出来,觉得很开心。”

http://t.yzinter.com/index.php?m=News&a=listcontent&id=707160&classid=4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