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江山如有待 峥嵘气象开

2019-05-1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6047

  时代有时代的气质,大学有大学的精神。大学精神一代代师生传承,是实实在在的历史,也是每一个南信大人心中的故事南信大VI系统以及60周年校庆标识所展现的,正是对宏阔厚重、历久弥新的“南信大精神”具体化艺术化视觉化的创作与表达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南信大正如广袤银河中的一个星系,她以气象学科为坚实基础,各学科百花齐放,为国家、为世界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她的历程辉煌雄浑,她的未来光明璀璨。 广阔、和谐、独特的星系关系,也是学校“开放、协同、特色”发展理念的写照。

  “开放办学、兼容并蓄”使南信大精神闪烁着时代的光彩。回眸甲子荣光,南信大从办学之初就对标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1993年设立的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被誉为全球最活跃的培训中心现如今学校留学生的规模质量也在同类高校中处于领跑地位

  校徽采用地球作为醒目标识,体现了学校放眼全球的远大抱负。地球中涵盖着云、气、水,是我们兼容并包、有容乃大的宏伟胸襟;60周年校标中不闭合的祥云和光环,是我们敞开校门、迎接世界的开放姿态;校标上延伸出的未尽的一笔,则是我们60年挥毫泼墨、递出橄榄枝的动态写照。

  “协同携手、共融共进”为南信大精神带来潺潺活水。自强不息的南信大人以昂扬的士气、奋进的锐气不断外拓资源、内强质量。从四方共建到国科大签约共建,南信大开辟了一段行稳致远的发展新航程;从与各个行业增进联系,到与著名企业携手合作,南信大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资源;从大气科学向地球科学拓展,到加强环境、信息、海洋、地理、遥感等相关学科建设,学科体系在整体动态平衡中继续螺旋式上升。

  南信大的朋友圈,正如校标中的太阳、地球、云气和海洋,构建了广泛而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地球与横轴形成了23.5°的自转与公转夹角,象征着学校主次有序、有律可循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红黄蓝三原色巧妙过度与融合象征着学校各学科百花齐放、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60一甲子,动感的“0”又是一个永不闭合的圆环,南信大的协同融合没有休止符,只有升级版,南信大的跨越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加速度。

  “特色引领,各美其美是南信大精神独树一帜的个性表达。60年来,学校坚持气象特色立校不动摇,并不断拓宽外延、深化内涵。现如今,我校大气科学蝉联全国第一,4个优势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这都是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

  星系、云气、海洋和光环,体现了我们以地球科学学科为特色引领,其他各学科支撑发展的学科体系。辅助图形中的长望塔剪影,意在激励全校师生纪念学习涂长望精神,放眼长望;辟邪形象则源自主大门九根柱顶的标志物,气势恢宏磅礴。校风校训字体与第二代校门上字体一脉相承,唤醒师生校友对学校历史的深情记忆。坚守自身独特的标识、气质和品格,我们就会有展翅高飞的信心与勇气。 

  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南信大人矢志不渝、薪火相传,共同熔铸了绵延不绝的精神谱系。江山如有待,峥嵘气象开,在聚焦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今天,南信大的大学精神和办学之路弥足珍贵,更将照亮下一个60年中我们改革创新的新征程。

南信大VI系统校徽及辅助图形

60周年校庆标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