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庆科技活动月特邀中国科学院赖远明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05-21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宋婷作者(图):周圣杰 发布:宋婷 责编:于杰访问量:854

510日下午,应地理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赖远明院士在长望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季节冻土区高速铁路路基冻胀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张永宏主持。

赖院士从实例出发分析了冻胀的研究背景。他指出,在青藏高原地区,冻胀对青藏铁路路基的影响非常严重,仅2%的冻胀量就会对铁路路基造成严重的损害。因此,从事冻胀机理及防治技术的研究,对青藏铁路冻土灾害的防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赖院士介绍了路基翻浆预报理论的水热耦合方程和瞬态动力方程,阐明了冻胀灾害的发生机理,介绍了冻胀灾害的主要防治方法与技术。

张永宏副校长表示,通过此次报告,我校师生对路基冻胀机理及防治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此次报告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据悉, 赖远明院士于1999年获博士学位,是中国著名的寒区工程、土木工程专家。是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 ,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