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江苏第二届走出去企业外国留学生招聘会在我校召开

2019-05-23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作者(文):徐嘉璐作者(图):林雯 杨硕 靳一丹 张海阳 发布:徐嘉璐 责编:于杰访问量:1062

孟夏之际,万物并秀。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江苏第二届走出去企业外国留学生招聘会于5月22日在我校举办。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92所高校来华留学负责人、13个市商务局分管局长、外经处处长以及97家江苏“走出去”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2日上午,招聘会开幕式暨校企合作国际人才网(走出去人才地图)开通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副校级领导刘宣飞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贺兴初处长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致开幕辞。他首先对来自省内教育界和商务界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来华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国际化办学的新愿景以及探索校企合作、校地融合的发展契机。他表示,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点亮全球视野下的人才地图将对完善来华留学服务体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刘京辉理事长表示,江苏外国留学生工作起步早、基础好、发展快,由教育厅与商务厅合作建设的校企合作国际人才网又一次走在全国前面,为全国留管提供了好的经验。希望网站建设以及校企双方都能针对国际人才工作提高思想站位,配合发展需求,服务好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

周常青副厅长介绍,国际化人才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支撑。校企合作国际人才网为解决江苏“走出去”企业国际化人才短缺问题提供了平台。未来,江苏省商务厅与省教育厅将继续深化合作,在“走出去”人才供给方面不断创新思路、提升服务,聚海内外英才支持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袁靖宇副巡视员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教育大省和文化大省,在全国来华留学教育领域的地位一直在不断攀升。校企合作国际人才网的开通为学生、企业和学校架设了桥梁,将会实现三者的共赢。做好校企合作国际人才培养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和资源宝库。

随后,江苏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陆坚处长主持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我校及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所高校与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中车南京铺镇车辆有限公司、华为翻译中心等10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为江苏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刘京辉理事长、周长青副厅长、袁靖宇副巡视员在开幕式上共同开通了“校企合作国际人才网(走出去人才地图)”。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韩小杰副处长为到场嘉宾简要介绍了“校企合作国际人才网”的操作与功能。

招聘会在东苑体育馆举行,参加招聘会的97家企业提供了1500多个境外工作岗位,吸引了近3000名外国留学生参加。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研究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等多家公司的负责人和招聘经理专程到现场“揽才”。

目前江苏走出去企业在海外投资、承办工程的体量越来越大,每个企业都要组建团队,对人才需求很大。“在中国留学过的外国学生,适应岗位的能力更强。带着在中国高校学习的专业技能和管理知识回到生源国工作,工作理念也更先进一些。”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虞培洪表示。通过本次招聘会,江苏走出去企业的海外事业发展与本地化率的进程将得到有效推进。

22日下午,江苏外国留学生管理工作培训会在气象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级领导刘宣飞出席培训会并致辞,他希望留管干部以培训为契机不断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服务高等教育发展大局。

省内92所高校来华留学负责人、近200名留管干部参加培训。培训会由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韩小杰副处长主持。会上,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陈强教授对《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进行解读,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中心舆论总监张以瑾从对外传播的角度作相关报告。

本次会议不仅为省内来华留学基层管理干部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增进了彼此交流,也加深了留管干部对来华留学教育使命的认识。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讲话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讲话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致开幕辞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校企合作国际人才网正式开通

招聘会现场

副校级领导刘宣飞致辞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