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城市里小雨大涝怎么破?南信大教授研究成果登上顶级期刊

2019-05-29来源:南报网作者:林雯 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573

  下了一点点雨,怎么就到处涝呢?这是很多城市遇到的问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郝璐教授团队的一项针对长三角地区的研究结果表明,“小雨大涝“并非只是城市排涝系统的问题,这还和区域大范围湿地和森林转为城市用地导致蒸散变化有关。近日,该成果发表在水文水资源领域国际顶级期刊《水资源研究》(Water Resources Research)上。

  郝璐介绍,学界以前普遍认为,不透水面、河网变迁等地表结构改变是城市化影响洪涝的主要因素,包括排涝系统在内的城市水面,下面是水泥,雨水渗不下去,河网又变少了,所以容易涝。不过,他们的研究认为,小雨大涝还与蒸散、径流有关。

  水稻田因土壤含水量高,实际蒸散接近潜在蒸散,可以通过蒸散起到降低当地气温、调节湿度的作用,被称为大自然的“空调机”,是蒸散的重要渠道。团队通过对秦淮河流域的研究发现,在过去近30年间,该流域城市面积扩张了3倍,且主要来自于水稻田。水稻田面积在过去的10年间减少27%,这导致秦淮河流域蒸散减少,总径流水量增加将近60%,洪峰流量、河川基流和地下水位均有增加趋势。“水的总量增加了,径流增加了,而河网减少了,该流域洪涝风险一定增加。”

  郝璐说, 从系统综合的角度来解决环境或生态问题已逐渐成为学术和资源管理界的共识。“目前对于我国在城市土地覆被格局演变的生态环境效应研究和认识不断深入,但将所有生态环境效应综合在一起开展研究不多。”郝璐说,在全球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的大背景下,在土地资源有限而城市扩张迅速、面临发展与保护的双重压力下,科学判别和界定城市扩张背后的生态用地底线并给予合理保护,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对于城市生态系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避免城市发展过程的盲目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http://www.njdaily.cn/2019/0528/1773974.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