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法政学院举办第四期“天哲”学术沙龙

2019-06-03来源:法政学院作者:金昊堉 刘倩倩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91

531日星期五下午,法政学院第四期“天哲”学术沙龙在逸夫楼S204会议室举办。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法政学院陈芳、徐西光、张胜玉三位老师作为点评嘉宾,来自法学、行管、公管三个专业的六名同学分别用PPT展示了自己的毕业设计思路,得到了老师们专业的点评和意见。

来自16公管的龙沐瑶和冉玉玲,她们的毕业设计题目分别为《基于PPP模式下的社会资本参与公共项目——以镇安县第三中学建设为例》和《在共享经济理论视角下推论——共享传统纸质书籍发展模式的可行性》。龙沐瑶同学将新兴的PPP模式与学校运行实例相结合展开具体案例分析,她前期的充分准备和续展清晰思路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老师建议其根据PPP热点尝试了解“镇安县三中”在合资建设和实际运营中的具体情况,同时结合国内已有典例提出更好的运营策略。冉玉玲同学则将共享经济这一热点和纸质书籍的发展相联系,探讨国内“实体书店”的发展方向,寄存心中的一抹“情怀”。老师认为她的论文层次清晰,但需要进一步深入讨论“共享经济”的理论基础,以此作为依据延续于纸质书籍的发展中,同时要注意题目研究的可行性,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注重问题的突出性。

来自16法学的宋金玲和如克雅木吾布力卡斯木,她们的毕业设计题目分别为《中国药品监督与管理法律制度的完善》和《知识产权权利限制制度研究》。宋金玲同学以《我不是药神》和“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为引,抛出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的药品问题,并依据现有法律基础,经过中外法律对比,探讨了这一问题的法律规制。老师认为其前期准备充分,并有一定的成果,可以对此问题从内部分析,探讨本质,结合实践,提出如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执法力度等策略。如克雅木吾布力卡斯木同学则对“知识产权”中的“权利限制”进行讨论研究,从“应对”、“弹性”、“平衡”三个角度对权利限制问题进行分析。老师认为他的思路大纲清晰完备,可以通过查阅资料和阅读文献进一步完善论文内容。

来自16行管的史楚楚和田丽萍,她们的毕业设计题目分别为《海洋污染跨界治理中的博弈问题——以东亚海区域为例》和《九寨沟地震响应过程中非政府组织与政府组织合作机制研究》。史楚楚同学以海洋污染的跨界治理问题为出发点,运用囚徒困境、智猪博弈、斗鸡博弈等博弈论方法进行分析。老师建议她主体做进一步的规划,避免出现主体混乱等问题。田丽萍同学以“九寨沟地震的响应过程”为实例,探讨在突发灾害中非政府组织与政府组织的合作机制。老师建议她细致分析本次案例,同时借鉴其他研究应急事件对策的论文,进行进一步分析。 

本期沙龙会议圆满举办,各位老师的精彩点评为16级的同学厘清了毕业论文思路,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使旁听的同学进一步了解了科学研究的整体思路,增加了对学术研究的认识和兴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