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打造‘黄金轴线’上的文化名片”

学生校长助理团献策推动“1960街区”建设

2019-06-06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作者:武逸博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窦道阳 责编:林雯访问量:1167


  近期以来,盘活老校区现有资源,激发各类创新载体活力的运行模式和发展思潮正如火如荼,方兴未艾。在66日上午的校长办公会上,学生校长助理团的目光便瞄准在了更新中苑校区存量空间,打造校园“1960街区”上。

  “街区是城市规划中的最小单位,校园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随着高校老旧校区环境整治进程的不断加快,建设街区式大学校园作为改造升级方式的重要思路理念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青睐。”本次选题缘起学生校长助理团对校园环境的长期关注和对时新理念的领悟思考。“每次经过中苑老食堂西侧片区时,那几栋充满历史气息的建筑物总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好奇,同时也为它们处在闲置状态而惋惜”,议题汇报同学介绍说。

  该区域位处我校的“黄金轴线”上,连接东西校区,毗邻“中国气象谷”,同时也承载了广大校友的青春记忆,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辐射功能和情感传承价值。

  经过助理团工作例会的多次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关于中苑闲置片区改造升级提案的框架和蓝图逐步清晰起来,与此同时,学生校长助理团对提案的具体调研和论证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实地调研阶段,助理团同学多次前往老校区实地考察,在空中通过无人机航拍获得区域整体样貌,在建筑物外部通过专业设备取得测绘数据,在建筑内部实地取景反映使用状况,最终完整和立体地展现了该区域的目前状况。

  为强化镜鉴参考,学生校长助理团同学还广泛借鉴兄弟高校优秀案例,以南京艺术学院“文化创意街区”和宁波大学“青年云创小镇”为例,结合我校的现实需求,逐渐汇总形成关于1960街区的具体设想建议,包括开设打造创客空间、创业咖啡馆、艺术展廊、先锋书店、校友之家等多项具体想法。“我们期待未来的1960街区可以成为一个有创意、有科技、有温情、具有信大精神、体现以生为本的大学校园街区的样板和典范”。

  与会校领导对本次提案的“高质量、厚重感、新颖性”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盘活中苑现有资源,统筹规划建设,扩大街区规模,将中苑新旧建筑连接贯通起来,构建形态多元、功能多样、情感多彩的“1960街区”,并打造成为南信大黄金轴线上的靓丽文化名片。


办公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