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弘扬安全文化 筑牢安全防线

我校举办2019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闭幕式

2019-06-12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者:张素香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751

  6月5日下午,以“弘扬安全文化、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2019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闭幕式在长望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江志红,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总务处、保卫处负责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学生获奖代表100余人参加。闭幕式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何都良处长主持。

  黄开胜研究员首先作题为“实验室安全责任的履行与追究”的专题报告。他以北交大“1226”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相关责任人所承担的相应责任。并以清华大学为例,分别从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理念模式、安全制度建设、危险源与分级管理、实验室安全准入、危化品管理、基础条件建设、应急预案与演练等,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近三年来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建设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取得的成果及2019年重点工作,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随后,何都良处长对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本次活动中,校级层面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宣传展、专家讲座、微视频大赛、实验技能竞赛、应急演练等8项活动,学院层面组织开展了15项相关活动,涉及6个职能部门、16个学院,参加师生达到近万人次,全部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保卫处处长陈相勤宣读了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消防暨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大赛三项活动的获奖学生名单。与会领导、专家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最后,江志红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取得的成绩,对学校今后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把安全摆在各项相关工作的首位,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三是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四是要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宣讲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检查整改,对隐患整改不重视、不及时、不到位的实验室和人员要严肃问责追责,确保隐患排查整改的闭环管理。

  江志红副校长说,实验室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是为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师生良好的安全习惯和安全意识需要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养成。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把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扎扎实实把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做细、做实,筑牢学校安全防线,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