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2019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之南京江北高校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在我校举行

2019-06-14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黄叶薇 于杰作者(图):于杰 张海阳 吴玉龙 发布: 责编:访问量:746

为提高大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大学生在生活及实验学习中规避风险的能力,提高大学生对自身安全与财产安全的保护意识612日,由江苏高教保卫学会宁三片区(以下简称宁三片区)主办,我校大学生义务消防队承办的2019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之“埃德伯格杯”南京江北高校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在我校举行。

我校副校长闵锦忠,省公安厅内保总队总队长薛魁,省教育厅安稳处处长焦伟、省安全厅外联处处长霍越忠、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副支队长卢才勇、省公安厅内保总队二级警长张青、省教育厅安稳处主任刘振华,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保卫处负责人,省高教学会代表,我校宣传部、团委、学工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副校长闵锦忠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历来重视安全工作,秉承“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的工作态度,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保障学校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位置。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竞赛的举办,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共同打造有利于生活学习发展的安全校园。他对参赛队员提两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到本次竞赛的重要意义,以赛促学;二是希望各参赛队团结协作,自信答题,赛出风格和水平。

会上,江苏高教保卫学会会长曹昌家宣布宁三片区成立。我校保卫处处长陈相勤宣布比赛开始。

本次比赛共分为初赛、复赛与决赛三部分,经过层层选拔,共有十四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共分为能力考验、风险答题、火眼金睛、争锋相对四个环节,各环节紧密衔接,参赛队伍必须始终保持高水平状态才能夺得总冠军。

“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表现形式主要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增加的行政处罚种类是?”“剧毒物品使用完或残存物处理完的空瓶应该怎么办?”……比赛题目紧紧围绕日常安全知识点,视频、图片、选择、填空等多种题型齐上阵,考验参赛队伍知识储备的同时,也以趣味性赛题的形式向现场观众普及了安全知识。各位选手沉着冷静,准备充分,争相答题。

经过四轮精彩对决,最终南京审计大学代表队斩获了一等奖,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代表队、南京工业大学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青协代表队、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代表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院代表队、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省高教学会吴立保秘书长对比赛进行点评。他表示,此次活动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深远意义与价值,比赛体现了同学们对安全知识的扎实掌握,希望同学们将安全知识应用到实际学习生活中,时刻绷紧安全弦。

比赛现场

颁奖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