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环科院国际合作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2019-06-14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王海君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560

  活性位的鉴定识别是公认的合理设计催化剂的最主要障碍之一。在过去几十年里,学者们受制于表征技术,对催化剂活性位鉴定的模糊不清,导致催化剂设计的停滞不前,更不能认识到活性位的结构对催化剂性能的贡献,无法建立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准确联系。

  近日,针对以上热点问题,我校环科院通过国际间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合作研究论文“Identifying the structure of Zn-N2 active sites and structural activation”(doi.org/10.1038/s41467-019-10622-1),且在Nature Research Chemistry Community上作为亮点研究内容报道。我校环科院卜云飞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以及第一通讯作者。本项目分别与韩国蔚山国家科学研究院(UNIST)、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STC)、南京理工大学(NUST)等合作,获得了同步辐射、高角度环形暗场扫描电镜等强力表征设备的支持。

  该工作的亮点不仅在于首次制备和鉴定出全新的Zn-N2活性位,同时实验结合理论计算研究了Zn-N2活性位对氧的活化作用,并为深入研究催化剂的本征性质提供了一个普适的研究方法。而与国际知名研究组Jong-BeomBaek教授课题组、首批国家海外特聘专家陆亚林教授、中科大傅正平教授、南理工钟秦教授等的通力协作,为该研究的严谨、详实和最终发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江苏省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高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重点资助了卜博士在能源环境工程方向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卜博士研究小组立足于钙钛矿氧化物等复合催化剂的设计与制备,在能源环境工程方向中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韩国蔚山国家科学研究院、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国外工科名校建立了联合课题。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或通讯作者先后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ACS Nano、ACS Catalysis等IF大于10的高影响力期刊上。

图:氧物种活化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图


  论文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062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