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杰出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卓玛与藏族学生座谈

2019-06-21来源:发展规划处作者:作者(文):吴鹏飞作者(图):杨硕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904

  6月20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卓玛,在行政楼628会议室与我校27位藏族在校大学生亲切座谈。我校发展规划处、学工处和宣传部相关老师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卓玛简要回顾了自己在校就读时的岁月和之后工作成长经历。她说,28年前她从这里离开并踏上人生路程,她非常感谢母校,感谢金陵大地当时接纳了她,赋予了她成长的力量;她很高兴重返母校和同学们分享自己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听一听孩子们对未来的期待和疑问。

  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初到艰苦基层工作时的经历,感觉自己像当地的一粒沙、一棵小草一样融入并热爱那片土地,尽管环境艰苦,但前辈们对工作的责任感和对生活的热爱深深感染了她。她向同学们分享了第一次在偏远观测站值夜班时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西藏气象业务特点,以及自己从一名普通观测员成长为首席气象专家的经历。她说,现在学生们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鼓励大家要珍惜在校的时光,多学本领,丰富自己,工作后仍要继续提升自己,“不断在学习当中工作,在工作当中学习”。

  卓玛校友的话语激起了在座同学的兴趣,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当学生问及刚到单位该如何适应工作时,她说,初到单位的新同事要跟着带班师傅好好学习、认真完成任务,扎扎实实熟悉和掌握业务,避免眼高手低;在业务中要善于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要有认真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心。当同学们问及在校期间如何为未来就业打下基础时,她鼓励大家学好当前的每一门课程,打下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丰富自己的能力与特长。当同学们问及如何提高西藏气象预报与服务水平时,她说,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装备的应用正在不断推动气象业务革命,鼓励同学们好好练就本领,将来更好地支持西藏气象事业发展……卓玛娓娓而谈,一边讲述亲身实例,一边阐述道理,言语中时不时冒出“预报员的初心就是做出准确预报”“工作就是一种责任”“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等许多“金句”,与会师生听了直呼过瘾,感觉收获很多。

  座谈快结束时,卓玛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来寄语在座学生: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奋斗不只是响亮口号,而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她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遇到任何苦难挫折,千万不要气馁,永远要把心放宽、眼光要放长远。最后,她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快乐成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