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觉得天气越来越闷热?

气象专家告诉你“罪魁祸首”是它

2019-07-12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陶韬 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734

  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近年来,天气变得越来越闷热,这是怎么回事呢?7月10日-12日,2019年全球华人大气海洋科学大会暨第八届美国华裔海洋大气协会(COAA)国际大气海洋气候变化会议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与会专家表示,近40年来,空气污染变多了,大气变稳定了,因此闷热天气也就变多了,而灰霾在其中“贡献”不小。

  本次会议主题聚焦气候变化科学和精准天气预测,围绕气候变化、海洋科学、地球模式、空气污染等全球科学界关心的议题展开深入研讨。灰霾对整个天气气候的影响,也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

  美国得州农工大学大气科学系和化学系教授张人一告诉记者,现在主流观点认为,人类在预报气候方面,比如研究未来10年、100年的气候怎么变化,其中最不确定的因素不是温室气体,而是灰霾,因为灰霾很直接影响云。简单来看,云在平时的作用就是将太阳光的能量反射回去,比如在同一天内,有云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很凉快,而没有云就会感觉很热。其实如今空气污染主要还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会造成气候变化的,比如温室气体等等;另一方面就是灰霾、臭氧这些造成的影响,它们之间也是互相影响的。所以灰霾在整个天气气候中产生的影响就非常复杂。此外,灰霾在对人类健康方面的影响也非常大,所以灰霾的治理在全球都是热门的话题。

  那么灰霾究竟是如何形成呢?张人一指出,我国灰霾的形成机制比英国伦敦和美国洛杉矶早先的烟雾事件要复杂得多。伦敦烟雾产生的主要成因是燃煤,以硫氧化物为主;洛杉矶的烟雾则主要因为机动车排放,主要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影响,而我国恰恰是两种污染的复合。我国的燃煤量比较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也在快速增加,同时钢铁、建材、水泥、陶瓷玻璃等高排放的行业依旧在发展,短时间内多种污染物的复合出现,使得我国灰霾成因相对复杂。与此同时,最新的研究也发现,与伦敦1952年的“杀人雾”不同,我国的雾霾是中性的,来源于肥料的使用、汽车尾气排放氨气与电厂和汽车尾气等产生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物质发生了中和作用。

  灰霾的产生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尽管当今人类使用的能源主要还是化石燃料。但包括我国在内,很多国家也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进行能源结构的调整,而气象领域科学家们的研究,也不断为治理雾霾、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新思路。

  据介绍,本次会议吸引了200多名世界华人大气海洋学者参加,包括多名院士,以及中美各大气海洋专业领域的顶级华裔专家学者,这也是该会议第一次在南京举办。会上,专家学者共作了150余场精彩报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目前全球变暖正在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华裔学者在全球变暖方面的研究,为预测和适应全球变化的影响带来有益探索。

  据悉,COAA自成立以来已经组织和承办了八届国际大气海洋科学研讨会,成功推动了大气海洋领域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发展。COAA作为全球华人大气海洋界学术交流的一个平台,目前在全球拥有近800名会员,包括一大批在大气海洋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专家、学者,其中有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气象学会会士。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1111/2325/5141-1.shtml 2019007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