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温室气体”的“过”与“功”

2019-07-12来源:人民网作者: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39

  7月10日,2019年全球华人大气海洋科学大会暨第八届美国华裔海洋大气协会(COAA)国际大气海洋气候变化会议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美国得州农工大学大气科学系和化学系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1983届校友张人一作报告,畅谈空气污染、气候变化等热点议题。 

  每到炎热的夏季,常常开车出行的读者总有这样的困扰:把车停到路边没一会儿,车内就仿佛蒸笼一般闷热。张人一解释,这种闷热的感觉其实是“温室效应”所造成的。太阳辐射过来的热量难以透过车窗散发出去,但是玻璃会吸收汽车内发出的红外光。被玻璃阻碍的红外光,遇上难以散发的可见光,让密闭的车厢不断积聚热量,加剧温室效应,车内温度很快就上升了。

  温室气体被大众所熟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全球变暖”议题,其实温室气体需要辩证看待,它们还是为地球储存热量的“大功臣”。如果没有温室气体,地球的温度会非常低。

http://yn.people.com.cn/n2/2019/0712/c378441-3313853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