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江苏省研究生“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效应”暑期学校在我校开班

2019-07-14来源:应用气象学院作者:作者(文):张娜 赵翔作者(图):杨硕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805

7月12日上午,由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应用气象学院承办的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效应”暑期学校在长望楼报告厅开幕。中国科学院刘丛强院士、中国科学院陶澍院士、中国科学院王会军院士、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益群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干研究员、天津大学傅平青教授,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张永宏,研究生工作部、国际合作处、应用气象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领导出席开幕式。副校长张永宏主持开幕式,王会军院士和应用气象学院周国逸院长主持特邀报告。中科院大气所、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日本京都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等30多所高校、院所的120余名学员参加本次暑期学校。 

李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感谢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指委对本次暑期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他希望青年学者、学生们要抓住不可多得的机会向名师大家学习请教。他期望这次暑期学校能够为在座师生提供增进交流、加强合作的良好契机,在学术探讨的氛围中开阔视野、有所收获。

我校王会军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暑期学校期间,优秀学者齐聚南信大集中授课是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他表示,污染控制及生态环境效应等领域备受学界及社会的关注。学者们应当关注社会和科学问题深入探究,掌握新技术,从而为问题解决提供策略或方法。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学习,勤思善问,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新作为。

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范益群教授致辞。他对本次暑期学校的组织工作表示肯定,感谢我校对此次暑期学校的大力支持,并代表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指委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他期望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收获满满、科研学习更进一步。他表示,江苏省工学3类教指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的发展,支持我校学科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随后,李北群校长代表学校向两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干研究员和傅平青教授颁发我校兼职教授聘书。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刘丛强院士、陶澍院士为参加暑期学校的师生作了专题讲座。刘院士从人类世、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大视野,讲述了表层地球系统关键带的结构、组成和演化;水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区域和全球环境变化的关系;表层地球系统的生态服务、恢复力与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自然耦合系统动力学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地质学、生态学和环境化学等领域科学研究的精髓、存在问题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陶院士通过讲述中国农村生活能源转型的健康与气候效应、禁止土法炼焦的健康效益、排放与气象条件对大气颗粒物污染的影响、北方地区双替代的环境与健康效应等四个大领域的研究工作,利用高源分辨率排放清单评估了我国大气污染的变化趋势。

据悉,7月12日至19日,来自海内外的20余名著名专家学者,将围绕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效应的国际前沿动态,从大气气溶胶、有机污染物、农业与全球气候变化、臭氧防治污染稳定同位素、空气污染与大气边界层相互作用、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与防治、污染控制与农业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环境的关系等方面展开讲述,利用国际前沿成果介绍、案例学习和问题研讨等形式与学生们进行探讨交流。旨在增强研究生们对生态环境及污染控制的了解,提高对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效应领域重大学科问题的认识与把握,从而掌握环境污染、生态效应及最新监测技术和方法。这对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们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推动区域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范益群讲话

王会军院士致辞并主持特邀报告

李北群校长致辞

副校长张永宏主持开幕式

刘从强院士作报告

陶澍院士作报告

报告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