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江苏省研究生“遥感测绘技术与应用”暑期学校在我校开班

2019-07-16来源: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作者:作者(文):高盛蔷作者(图):于杰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2596

7月15日上午,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遥感测绘技术与应用”暑期学校在我校气象楼报告厅开幕。本期暑期学校由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承办,特邀海内外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杰青等近20位著名专家授课,吸引了来自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5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名师生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动力环境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潘德炉研究员,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教授,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南瑞集团副总工程师王长宝高工,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建成研究员,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应用发展部主任邹斌研究员,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我校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金双根教授等遥感测绘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张永宏,校研究生工作部和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主要领导出席,开幕式由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袁敏主持。

张永宏副校长向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情况。他表示,今年学校共承办3期由省教育厅资助的研究生暑期学校,充分发挥了学校优质师资、优质学员、优势学科三种教育资源聚集的优势,在激发研究生创新思维、培养创新人才、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当前遥感测绘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方兴未艾,是世界主要强国争相争夺的科技高点,也是具有广阔市场应用前景的高新产业。学校的遥感测绘学科是传统优势专业,也是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总体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暑期学校的举办,对学校遥感测绘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学习,勤思善问,学有所获,不虚此行,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新作为。

金双根教授介绍了暑期学校的筹备情况及遥测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此次暑期学校有四个特色,一是授课专家阵容强大,院士大咖齐聚南信大;二是加大立德树人教育力度,邀请了社科届专家,给学员们介绍当前国际形势并进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三是学员来源广泛,便于学习交流;四是依托于南信大先进、完备的办学条件,后勤服务到位。最后他简要介绍了遥测院在学科各个领域奋力开拓的发展状况。

黄志球副主任代表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向我校大力支持本次暑期学校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研究生教指委立足江苏教育强省建设,努力做好研究者,当好政府决策的“智囊团”;积极做好推动者,最大程度地为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改革凝聚共识、激发活力、汇聚力量;尽心做好组织者,把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大赛、暑期学校、学术创新论坛等活动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力。他还表示,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指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的发展,支持我校学科建设。

开幕式后,潘德炉院士为参会师生作了“智慧海洋与卫星遥感”首场专题报告,200多名师生聆听报告,开启了暑期学校的学术盛宴。据悉,7月15日至21日,近20位专家将依次为学员们授课。本次暑期学校依托我校遥感测绘学科优势与特色,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围绕智慧地球时代遥感测绘学科的数字化和网格化、智能化与自动化、实时化与大众化发展等方向进行授课,对于广大学员追踪研究前沿与热点,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

潘德炉院士作专题报告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