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滨江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07-22来源:滨江学院作者:付鹏飞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臧文佳 责编:于杰访问量:424

为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保障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于7月15日至18日举办了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多位校内外名师来到无锡校区,对我院青年教师、2019年新进教师等30余人进行了为期4天的培训。

15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无锡校区行政楼121报告厅举行。院长曹广喜、副院长包云轩出席仪式。曹广喜院长表示,广大青年教师是学院教育教学的重要力量,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滨江发展为己任,认真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并落实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他还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明确目标,充分认识本次培训会的重要性;二是加强实践,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三是与时俱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四是心怀梦想,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

校本部裴世鑫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教经历,以《基于云端的移动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为题,从教学信息化和网络教学,包括数字化学习开发、微课慕课设计与混合式教学、基于移动教学资源等技术角度,介绍了移动教学资源建设的经验和案例。他指出,视频制作将是互联网时代每个教师必备的基本功,课程制作的“平民化”是未来移动教学资源建设的趋势。

16日上午,副院长包云轩教授以《大学教师怎样上好一门课》为题为青年教师们作报告。他指出,要上好一门课,一是要对课程大纲、教材内容及教学重点和难点深刻把握;二是加强思考,重视实习实践环节,增强学生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专业实践技能的掌握与应用;三是切实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恰当把握教学进度,做好教学前后衔接;四是不断加强专业学习,锤炼业务技能,增强自身素质;五是研学并重,兼顾交叉学科,牢记职业使命,实现全面发展。

16日下午,南京大学冒荣教授以《自由的诱惑和失落—— 大学教师的职业引力与困境》为题为青年教师们进行职业生涯剖析。他指出高校教师不仅是社会精英文化的传承者、知识的生产者和创造者,更应该是社会“良知”的维护者,勉励青年教师们坚守对知识、对科学、对真理以及对学生的热爱,勇于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以坚毅、独立和超脱以及自我牺牲精神,在高校教师岗位上做出业绩、获得成功。

17日下午,校本部赵海燕教授以《立德树人,提升影响力》为题作报告。她深入分析了当下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倡导广大青年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拥抱职业幸福感,牢记社会责任感,勇于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传道授业解惑者。

18日下午,南京大学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董婷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再认识与新实践》为题作报告,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形势,梳理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并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的经验。她指出,应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事业心与职业能力、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她的报告为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未来产教融合等提供了重要借鉴。

从15日至18日下午,在专家报告间隙,张宏群等经验丰富的教师代表分别作教学展示,现场与青年教师探讨教学规律、研究教学方法,实地推广教学经验。新教师结合培训心得,认真观摩,精心准备,围绕专业课程展开试讲,第一时间巩固培训成果。

今年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五个一流”标准,凝心聚力建设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的奋进之年。此次青年教师培训班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举措,也使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肩负的使命,明确了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的统一关系,必将为学院发展增加新的动力。

滨江学院院长曹广喜作开班讲话

南京大学冒荣教授作报告

培训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