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美丽江南行,绿色新时代

环科院“环行者”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25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杜可蒙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许大炜 责编:方向访问量:414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绿色环保理念,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行者”小分队一行15人前往长三角部分地区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通过环保宣讲、参观走访、调查问卷、水质检测、大气监测等方式,切实感受建国70年来取得的新成就与新面貌,在实践中受教育、增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

参观走访重点单位

  7月9日,分队成员集体前往南京气象局进行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与讲解下参观了解气象观测仪器的工作原理与气象的知识。10日下午,分队成员抵达上海同济大学并在同济大学环科院研究生学长带领下参观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的各项职能以及实验室的课题。11日,分队成员集中参观学习了上海交通大学环科院实验室与华东师范大学环境保护教育中心,学习了空气质量检测,水质检测仪器的功能与使用方法,并对当前环境问题、环境保护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12日,分队到达苏州并先后参观了苏州市环境生态局与苏州市气象局,学习了解到了更加专业且全面的环境保护知识。

开展环保宣传调研

  为了宣传环保精神,分队成员分别在南京、上海、苏州、句容等地方开展了环保宣传活动。环保宣传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环保情况调查、环保宣讲、环保成果展示。分队成员利用公园、广场、景区等公共场所给周边市民发放调查问卷,进行当地环保情况调查;调查的同时向市民进行环保宣讲,介绍环保时装的设计理念、设计过程等,并展示环科院环保时装秀的成果。现场宣传效果显著,许多市民重新认识了环保领域与赞赏分队成员的环保意识与环保精神,表示以后更加关注城市环境,将环保行动真正的贯彻到生活中。

进行水质、大气环境检测

  团队成员在南京、上海、苏州、扬州等地取当地的水样和空气回校后并利用专业知识和精密的设备对样品进行检测,同时对当地的水质和大气情况进行调研和评估。为寻找提高污水处理效果和污水处理高效性的方法,成员们对COD、BOD等去除方法做了进一步探究。在显微镜的帮助下,用不同的分离方法,观察到不同时段污水中的微生物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并针对此现象做了细致记录。此外,团队还按中国《大气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常规分析指标,对样品进行了悬浮微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光化学氧化剂(O3)的含量检测(气体分析仪)。

总结与反思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对高校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是大学生服务于社会的最直接的平台。通过一周多的学习与实践,“环行者”小分队成员们受益良多。大家不仅学习了更多的环保知识,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沟通交流与社会实践能力。此次活动培养了队员们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同时也加深了对环保工作的认识与理解,立志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环境保护事业,为环保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开展环保问卷调查

进行水质取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