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突逢变故女孩欲弃大学梦,老师学姐伸出援手鼓劲加油

2019-08-01来源:交汇点作者:杨频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32

“我已经改变了想法,我要告诉爸爸我收到录取通知书了,我要上大学,这也是爸爸希望看到的。”面对期待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南信大减免学费的承诺,以及学姐亲自送来的爱心,董同学不停地表达着感谢。而就在不久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差点让她做出放弃读大学的决定。 

成绩超一本线21分,突遭变故让她萌生放弃读大学的想法 

家住邳州市邢楼镇的董同学今年高考考了366分,超过一本线21分,考取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眼看着多年的苦读终于有了结果,董同学一家人都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然而,7月8日,董同学的爸爸修房子时不慎摔下来,脑部受伤昏迷。近二十万元的医疗费,让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董同学的妈妈患有重病多年,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妹。平日里为了照顾家庭,董同学爸爸一边种田,一边打点零工,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爸爸的受伤昏迷一下子让家中失去了顶梁柱。

爸爸住院以来,已经花了近20万元,多数都是借来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看着年幼的弟妹与患病的妈妈,17岁的董同学决定挑起家中的重担,经过一夜痛苦的思考,她给弟妹写了封信,表示愿意放弃来之不易的就读重点大学的机会,在家中照顾爸爸,让弟弟妹妹继续读书。

亲爱的弟弟妹妹:

本来想保护你们的童年,让你们无忧无虑、快快乐乐长大,但我仔细考虑后,认为你们应该知道这一切。

咱爸脑袋伤得很严重,能不能苏醒也是个未知数。你们俩还小,爷爷奶奶年龄大了。身为家中的长女,理应由我来撑起这个家。刚刚结束高考,怀着对大学的憧憬,我在家中等待着录取通知书。谁知等来的是父亲受伤的消息。接着,录取通知书来了,我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录取。这是我走进大学校园的桥梁,但我只能让它的光芒停留在回忆中。因为我选择陪在爸爸身边照顾爸爸,相信有了我的陪伴,爸爸一定会好起来。

不要替我感到遗憾,因为我的大学梦,可以让你们来帮我实现啊!

我知道不该给你们那么大压力,但还是希望你们好好学习,不要辜负爸爸对你们的付出和期待,你们就是我的希望。放心吧,姐姐不会自暴自弃,姐姐还得给你们做榜样呢!等爸爸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姐姐就去挣钱,供你们读书,我可以利用下班时间学习,说不定你们以后在大学还能见到姐姐呢!到时候,我们就做同学。家里的农活,交给姐姐吧,姐姐中考体育满分呢,不就是干农活吗?都交给我了,你们俩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你们成长的道路由姐姐给你们铺。这么多年,姐姐一直在上学,没有时间陪着你们照顾你们,以后我会多多陪伴你们,姐姐的爱也是爱呀!希望你们爱自己,爱爸爸,爱所有关心、照顾你们的人,像姐姐一样,要坚强乐观。我只要你们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长大。

最爱你们的姐姐

加油呀 

坚强精神感动众人,学姐慰问捐出积蓄 

董同学打算放弃就读重点大学在家照顾重伤父亲的事情经过朋友圈转发以及当地媒体的报道后,小姑娘坚强的精神感动了众多爱心人士,爱心帮助通过各种渠道汇集到这个不幸的家庭,短短几天,众筹平台已经筹集到二十余万元。其中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位大二学姐的爱心,让董同学提前感受到了大学的温暖。

向董同学伸出援手的是南信大2018级长望学院经济管理1班的谢乙铭。在得知董同学的遭遇后,谢乙铭和父母的心情都很沉重,尤其是得知同学是自己的准学妹时,她更加坚定了要为这位准学妹做些什么的想法。

为此,谢乙铭和父母特地驱车来到董同学爸爸所在的医院,并为董同学送去了自己勤工俭学积攒的2000元钱。

“作为董同学的学姐,虽然帮不上她什么大忙,但是就想尽一点绵薄之力。算是给她一份鼓励,让她感受到南信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吧。”谢乙铭说。

“董同学的高考成绩十分优异,如果因为家庭变故而放弃学业真的太遗憾了。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她能够度过暂时的难关,圆自己的大学梦。”

亲送录取通知书,南信大一揽子政策守护坚强女孩的大学梦 

董同学的遭遇同样牵动着南信大校领导的心。在了解到董同学的家庭情况后,南信大当即决定为她开启绿色通道,并在第一时间与董同学取得联系,专程来到董同学爸爸所在医院慰问。

7月27日,南信大学工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带着校领导的嘱托和师生们的关心,驱车四个小时来到邳州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病房,看望慰问董同学和她还在昏迷中的父亲。

“孩子,放心吧,‘最温暖’的南信大不会让你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南信大学工处负责人为董同学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并亲手送上学校的慰问金。学校将为她减免学费,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来补贴生活费;申请国家助学金和专门资助发生突发事件学生的长望助学基金;还会为她配备高水平的学业导师,指导她的专业学习,帮助她更好地规划大学学习和生活。“希望你早日学有所成,不断壮大自己,更好地照顾家人。”老师说。

南信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将录取通知书送到董同学手上,并向她介绍学院的情况,提供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建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还向董同学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学生资助项目及申请办理流程。

“现在学校对贫困生的帮扶政策很全面,只要学生想上学,一定会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南信大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健说。

面对大家的爱心,董同学表示,这段时间他们一家受到各方面太多的关心和帮助,她会坚强下去,不仅要安排照顾好家里,而且在学校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和所有帮助她的人。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nuES0xj8XAOCW15L/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