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电信院防雷防汛安全宣传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19-08-05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作者:作者(文):朱临千 蔡顾斌 陈立作者(图):张宇诚 朱临千 发布:金红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433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三下乡”活动精神,展现时代精神和大学生良好风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防雷防汛安全宣传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各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针对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雷暴雨多发,城市内涝严重的情况,团队以“防雷防汛”作为活动主题,旨在通过实践了解气象历史,学习专业知识,树立公益意识,履行社会责任。在79日至15日七天时间里,团队先后前往南京市气象局、南京市气象台、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和盘城街道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团队成员共15人,电信院分团委书记金红、辅导员王超担任指导老师。

  在南京市气象局的行程中,南京市气象台台长、我校校友姜有山先生接待了实践团队一行。在气象局,姜台长为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介绍了气象行业的历史,现代气象业务发展、南京地区气候特点以及常见气象灾害的预警预防等气象知识。之后,姜台长还向实践团队展示了气象台预报演播室和信息中心。最后,姜有山台长带领实践团队参观了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向团队成员讲解了大气探测信息处理以及天气预报会商。姜台长重点强调了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发展对气象业务进步起到的促进作用,勉励团队成员努力学习,以技术报国,从专业出发为祖国的气象事业做出贡献。

    结束完气象局的学习考察后,队员们一同前往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进行参观。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气象历史为特点的专业性博物馆。有着近1600年气象历史的北极阁,是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发祥地,气象博物馆见证了我国气象科技发展的全过程,富藏深厚的气象文化底蕴。在此博物馆,实践团队成员瞻仰了各位气象学家塑像,学习了气象仪器和气象学科发展的历史沿革,深刻理解了气象在军事、民生等各个领域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实践考察活动完成以后,团队成员集中对所有的学习资料进行了整理汇总和编排工作。团队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图文并茂地宣传了暴雨、雷电灾害的预防措施和注意事项。除了网络方式之外,实践团队也制作了一份有关暑期防雷防汛安全知识的调查问卷。成员们走进街道,向广大市民发放问卷并进行科普宣传,希望以此方式加强他们的防灾减灾意识,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

    在整个实践活动中,团队将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知识应用和公益志愿服务相结合。队员们从中不仅收获了知识,也积极履行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在活动过程中,团队得到了各个单位大力支持和高度赞赏。无论是气象局姜台长的谆谆教诲,还是盘城街道市民在了解团队活动初衷后的鼓励和肯定,都让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专业学习的重要和公益志愿服务的温暖,他们表示,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热心投身公益实践,用奋斗的青春去实现自我价值。

南京市气象台台长姜有山为团队进行介绍

团队成员在北极阁瞻仰竺可桢先生塑像

团队在盘城街道进行问卷调查和安全宣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