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环科院“红鹰小队”科普宣讲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08-08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环科院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许大炜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372

为响应“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红鹰小队”理论科普宣讲团以“青年下乡感悟红色记忆以史为鉴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观革命圣地,寻红色足迹

活动伊始,队员们首先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革命圣地,追寻红色足迹,回顾中国共产党曲折的发展历史,缅怀英勇牺牲的先烈。梅园新村纪念馆高大的周恩来总理的铜像,展现了神采飞扬、庄严坚定、从容不迫的革命伟人形象;渡江胜利纪念馆广场上的“千帆竞渡”群雕、庞大的钢制蒸汽机动船,还有陈列在纪念馆里的各种代表着历史的老物件,让队员们心灵经受着巨大的震撼;雨花台烈士陵园高大雄伟的烈士群雕,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九位先烈在就义前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

听革命事迹,展青年风采

90后与“90”后,一代是成长在新时代、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一代是经历艰苦岁月,见证新中国成长的老人。队员们前往南京某部队干休所,采访了几位90岁以上的老军人,问题主要关于建国初期、改革开放前后与当今社会人民的生活水平、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老一辈人见证了中国如何在复兴之路上一步步成长,他们曾看过当时羸弱的中国,也亲眼见证了如今繁荣富强的中国。队员们还拜访了一位老党员,倾听他讲述自己入党的经历。当谈及对青年人的希望时,老人表示:“要听党指挥,勤奋学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真正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讲红色故事传红色经典

活动中,队员们前往洪武街道龙王庙社区,进行“讲红色故事 传红色经典”主题宣讲活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他们向居民介绍了什么是红色革命精神,讲述了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流血牺牲的革命先驱们英勇的足迹、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居民们进一步提高党性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同时队员们自己再一次感受到红色精神的伟大;随后,队员们前往鼓楼区艺星幼儿园,采用了讲故事和做游戏相结合的方式,让宣讲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之后又再次前往南京市宁海中学进行主题宣讲活动,与同学们分享了革命前辈们的光荣事迹,加深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在十天的社会实践中,队员们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深度了解不同人群对红色精神的不同认识;前往南京网格学院,聆听中共南京市委党校戴芳副教授主讲的题为“网格员职业道德礼仪修养与沟通艺术”课程;前往龙王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徐水兰书记的指导下体验网格员工作,探寻网格化治理体系等。

忆往昔峥嵘岁月,望未来任重道远。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红鹰小队”理论科普宣讲团的队员们,在实践中体会到红色精神的新内涵,在一次次宣讲的过程中自己也学到了新的知识,用实际行动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经典。


在艺星幼儿园开展宣讲活动  

采访社区老党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