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调研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

2019-08-1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陆勇 于杰作者(图):于杰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2499

8月17日,以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原校长陈骏为组长,南京大学陆现彩教授、金飚兵教授、汪名怀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教授为组员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5人来到我校,现场调研指导“双一流”建设以及中期自评工作。会议在我校基嘉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我校王会军院士,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尧、江志红、戴跃伟、胡明保、张永宏、韦忠平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管兆勇书记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双一流”建设实施两年来,我校综合办学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重要突破。他表示,专家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期任务落实完成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调研指导,这对于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我校各部门将通力协作,高质量完成总体报告,确保“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

陈骏院士介绍了调研工作的总体任务和要求。他指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进行分析,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咨询指导。同时听取学校关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需求和建议。他表示,行业特色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抓手之一,依托行业特色高校探索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路径具有深远意义。近年来南信大快速成长的办学经验值得借鉴。

校长李北群以《一流学科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题汇报了我校“双一流”建设进展情况。他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思路与理念,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理念、目标、路径、方法创新,重点从体制共建、管理优化、国际合作三条路径,师资队伍、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双一流”整体建设成效和目标达成情况。李校长通过对标分析,提出了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存在的不足及破解之策,并汇报了下一步的发展愿景。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汇报了我校大气科学学科建设情况。

在听取汇报与查阅资料后,专家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人才培养、行业影响力、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与指导。专家组表示,我校学科特色显著,应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办学理念等方面形成具有突出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应放眼国际,为科学评价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及成效贡献南信大智慧。专家组还听取了学校对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交流中,我校王会军院士表示,南信大大气科学教育特色鲜明,承担了全国50%的气象人才培养任务。同时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气象灾害研究与预报技术、气象与环境交叉研究等方面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些都是“双一流”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

最后,管兆勇书记对专家组的分析和宝贵意见表示诚挚感谢。会后全校上下将认真梳理和深刻领会专家组的指导意见,认清差距不足,使建设目标更加聚焦、建设路径更加清晰、建设成效更具特色,确保“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取得好成绩、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调研期间,专家组一行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分别到校气象台、大气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陈骏院士讲话

我校王会军院士讲话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会议

校长李北群汇报我校“双一流”建设进展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汇报学科建设工作

专家组调研我校气象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