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齐聚一堂 共谋未来

我校召开2019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9-08-2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阙华燕作者(图):杨硕 方向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2113

8月28日至30日,在新学期来临之际,我校再次吹响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集结号”,召开2019年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全体在校校领导、校科级以上干部、高层次人才以及副高以上职称教师齐聚一堂,碰撞思想,共谋未来。 

28日上午,研讨会在风云剧场拉开帷幕。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校长李北群首先作题为《聚焦·对标·跨越——全面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17年以来的发展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和瓶颈,提出了进军全国50强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学校未来实现持续跨越、提档升级的新路径。 

会上,分别举行了我校与华为公司共建“华为ICT学院”签约揭牌仪式、我校与加盟中国气象谷的8家业界龙头企业签约仪式、我校与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共建签约仪式。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葛飞翔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来,南信大在开放、共享、发展上的成果有目共睹,此次签约将是促进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环节,更是提升新区群众教育幸福指数的关键举措。 

随后,新近加盟我校的高层次人才代表:张彦春教授、苏开乐教授、董晓臣教授、陈爽教授、乐旭教授、Temesgen Desta Leta教授、邹其昌教授、王璐教授、余振教授一一上台与大家见面并发言。他们表示,学校的特色发展以及近些年来取得的卓越成绩令人振奋和自豪,作为新入职的一份子,他们将积极献身学校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担当起应有的责任。此外,有20位高层次人才代表通过现场大屏幕进行了推介。 

据了解,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近三年引进博士及以上人才276人,其中135人具有海外背景,20个专业学院院长中16人为全球招聘来校工作。全职院士、双聘院士、海外院士、国家杰青、973项目首席等各类高端人才共132人。 

上午的研讨会中,副校长张永宏还就“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作报告。他从校院二级管理的改革背景意义、两级责权划分、目标管理考核、改革实施步骤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和部署。“推动校院二级管理落细落实”是今年党政工作要点之一,他在报告中提出,学校将下放部分资源权、人事权、财务权,由学院从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国际化工作等各方面制定合理的指标进行目标管理,组织实施绩效考核,切实激发学院的内生动力,实现从校办院到院办校管理的转变。

28日下午,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受邀作了《“双一流”持续推进的取向与策略》的报告。他认为,南信大大气科学一流学科建设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未来,“双一流”学科建设如何走向,他提出了“五个注重”:要更加注重国际或区域的影响力,更加注重双一流建设的内生动力,更加注重社会参与机制的建设,更加注重关键环节的突破,更加注重人才、科研、思想的“高峰”建设。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受邀作了《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大学的内涵式发展》的报告,他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解读了中国高等教育的现实挑战、内涵式发展以及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建构,宣勇教授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双一流建设的现状、中国大学的定位,提出了人才培养体系中的目标任务、专业建设的质量管理、本科教育的方法路径,为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今年的发展战略研讨会为期三天,日程紧凑、内容丰富,除校长报告、专家报告外,还将安排相关职能部门、企业报告、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议程,大家将结合办学实际,共同研讨学校未来发展思路,齐心谋划“十四五”发展举措,以达到更新理念、凝聚共识、谋划发展、引领行动的重要目标,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校长李北群作报告

副校长张永宏作报告

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葛飞翔致辞

我校与华为公司签约共建“华为ICT学院”

“华为ICT学院”揭牌仪式

气象谷入驻企业签约

我校与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签约

高层次人才推介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作报告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