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评论】乘风破浪正当时

2019-08-3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1666

大会谋定蓝图,发展重任在肩。一场发展战略研讨会,标出了南信大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了未来十年愿景:冲刺全国50强、拿下大气科学世界第一、建成中国气象谷,南信大新一轮创业的考卷就此铺开。

两年多来,南信大交出了一份有颜值、有气质的办学“成绩单”。“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快马加鞭,学校综合实力排名节节攀升,4个学科进入ESI前1%,本科招生录取分数再创新高,办学成效广受社会认可与好评。

希望在望,未来已来。“50强”看似不近,实则不远。回眸往昔,把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变为可能,一切证明我们有潜力、有能力、有底气、更有信心冲击这一目标。眺望前路,只要我们继续保持南信大“加速度”,推动内涵式建设不断走向纵深,上下一心攻城拔寨、合力攻坚,就一定能摘下这面“Flag”!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高远的目标激发斗志、催人奋进。50强的新目标是任务书,也是动员令。当前学校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艰险越向前。十年目标,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电闪与雷鸣,而是一场考验决心和耐力的长跑。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新挑战?又应以怎样的作为开启新征程?跨越冲刺!南信大给出了答案。

跨越冲刺,既要目标导向,又要问题导向。目标催生我们敢为天下先,问题倒逼我们敢啃硬骨头,二者缺一不可。冲刺50强,首先要对标50强。校长报告跳出学校看学校,在更高站位、更多维度、更深层次上明确定位,找准方向,谋划未来。对标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标综合排名前50强的兄弟高校,在学校定位、基础条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每一个指标上都细细梳理,只有看清想透才能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不跑偏、不变形、不走样。以问题为导向,创业的过程中我们要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报告自查难点、堵点、痛点,厘清前进道路上的6大瓶颈,提出制约发展的4大问题,经费从哪里来?平台如何搭建?研究生指标如何增加?科研成果如何突破?这都是需要我们直面的问题、正视的差距,我们要把找问题的过程转化为谋划发展的能力、迎难克坚的动力、跨越赶超的合力,在强弱项、补短板中突破发展瓶颈。

跨越冲刺,既要善借外力,又要苦练内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对外要不断扩大开放,要走多元化、产业化、国际化的道路,善于借鸡生蛋、借船出海、借势发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有效利用外力将其转换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内生“核动力”。同时练好内功,加强内涵式发展,推进品牌化、信息化、主体化,延续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铸就、传播、维护南信大品牌,激发双一流建设的内生动力;要注重盘活存量和做好增量,以实力擦亮学校对外的金字招牌,内外兼修才能行稳致远。

跨越冲刺,既要擘画蓝图,又要狠抓落实。“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校长报告系统谋划了前行的方向举措,明确了“计划书”和“施工图”。“创业型”大学是发展的方位,“六化”战略是具体方案,立柱架梁已完成,下一步是则是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领导干部不能有“时时等靠要”的懒政思想,要敢于挑大梁、扛重担,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全体师生员工不能有“处处吐苦水”的畏难情绪,要遵循跨越发展“六化”纲领,发挥建设主体力量。“蓝图”变现实,根本在落实。只有在落实、做实、务实、求实上下功夫,才可能达到理想的彼岸。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共舟者兴。冲刺全国50强、大气科学世界第一、建成中国气象谷,考验的是行动与智慧、雄心与胆识、毅力与能力。我们要保持能担当、愿作为、不服输的心气儿,积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拼劲儿,让迎难而上、克难制胜的刚健之气激荡开来,同心戮力,努力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早日建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