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自动化学院学子在2019年第三届图像计算与数字医学国际研讨会(ISICDM 2019)获得骨盆MR影像骨骼肌肉三维分割挑战赛冠军

2019-09-16来源:自动化院作者:作者(文):鲁浩达作者(图): 发布:何亚群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047

   日前,在西安举行的2019年第三届图像计算与数字医学国际研讨会(ISICDM 2019)的骨盆MR影像骨骼肌肉分割挑战赛中, 由自动化学院徐军教授担任指导教师,闫朝阳、鲁浩达、王雷等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以性能第一、综合第一的成绩,获得竞赛第一名(一等奖)。

  ISICDM自2017年创立以来,被称为“世界级的理工医跨学科交流盛宴”。本届研讨会邀请了信息科学、数学和医学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作特邀报告,包括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医学图像领域顶级期刊Medical Image Analysis杂志的主编James Duncan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范德堡大学教授,医学图像领域顶级期刊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杂志主编 John C. Core教授;美国Rutgers大学Dimitris Metaxas教授;美国北卡教堂山的沈定刚教授等国际顶尖专家,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我国医学图像领域的顶尖教授等。会议还组织了一批工作在临床一线,有丰富的科研与临床经验的医生和理工科专家学者,作跨学科的科普讲座与前沿学术报告。

  这次挑战赛的评委由医学影像分割算法的权威电子科技大学李纯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唐晓颖教授,以及北京协和医院陆菁菁主任等理、工、医多学科专家组成。评委们不仅依据定量的准确性结果,而且还从医生临床工作经验的角度,依据算法的速度和性能的综合的结果,给出最终综合排名,排名最高者为冠军。会议充分体现了理、工、医学科交叉特色,进一步促进了理、工、医多领域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合作。自2018年起, 会议设立挑战赛, 经热身赛、排位赛、决赛和现场演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各组别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和三等奖三名。参加本次挑战赛各组别比赛的队伍来自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几十所高校。

  本次骨盆内骨骼肌肉分割挑战赛的难点在于,相比于正常的器官,骨骼和肌肉没有固定的形状、大小和纹理,并且种类繁多——骨骼和肌肉共计28类。同时训练数据极其少,只有8例训练样本,这对骨盆MR影像中骨骼和肌肉的分割的深度三维分割算法具有很大的挑战。针对这一问题,我校参赛团队在徐军教授指导下精心设计了有效的三维自动分割方法,使得骨盆内骨骼和肌肉均达到较高的精度。比赛中,我校团队不仅算法的精度在小组内排名第一,测试速度我校用笔记本电脑与其他团队的大型机进行竞赛,速度依然保持小组第一,最终获得了综合一等奖。

  通过比赛,队员们不仅锻炼了自身的算法和编程水平,也学习到了其他组算法中的优点。队员们将以这次比赛作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入这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争取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并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颁奖

最佳性能奖

综合一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