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气象——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综合气象观测基地参加2019年南京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2019-09-10来源: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作者:宋慧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815

  9月7日,我校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综合气象观测基地参加了南京市科协组织的2019年南京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开展了“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气象”为主题的气象科普活动,向广大市民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气象探测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气象科技走进群众,惠及群众,让智慧新气象助力智慧新生活。

  活动通过现场仪器互动、科普展板展览、发放宣传彩页、以及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详细介绍了气象探测仪器的结构与工作原理、常见气象灾害的形成原因与防御方法、以及“天-空-地”智慧气象安全防护网的组成与功能等。

  在气象探测仪器与原理互动环节,双翻斗式雨量计和转杯风速计、风向标成了“香饽饽”。为了使大家生动直观地了解气象站是如何“区分降雨等级、风力、风向”,在气象科普志愿者的讲解和帮助下,将“理论”化为“实践”,通过利用水流模拟降水,吹气模拟风,让市民直接动手操作,零距离探究了解仪器是如何工作,拉近了与气象科学的距离,也增加了对仪器工作原理的认识。在“自记温度计”和“自记湿度计”等人工观测的仪器前,工作人员鼓励大家结合自身生活经验,对仪器记录的气温、湿度等气象数据的波动现象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并详细地进行了逐一点评。科普展板也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看与咨询,了解暴雨、雷电、大风、泥石流等与自身安全相关的气象灾害防御方法以及智慧气象对未来生活的改变等。

  很多参加活动市民表示由衷感谢,同时也提出了更多的期望:“今天我们学到了好多有用的气象知识,受益匪浅,非常感谢。以后你们要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让气象科学更接地气,惠及更多的普通群众。”“小孩对这些仪器很感兴趣,但有很多问题我们无法解答。今天有专业的气象人士答疑解惑,真的是太感谢了,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以后一定要找时间带他去你们综合气象观测基地好好看看!”一位家长看到孩子的问题得到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时欣慰地说道。

  据统计,数百位市民参加了此次活动,使气象探测技术和防灾减灾知识得到了较好地宣传和普及,激发了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对气象科学的浓厚兴趣,促进了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


工作人员给参与市民讲解自动观测仪器


工作人员给参与市民讲解人工观测仪器


市民参与雨量计仪器互动


市民参与风速计仪器互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