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举行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2019-09-1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上官张帆作者(图):杨硕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504

  9月9日上午,我校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在风云剧场举行。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副校长张永宏出席大会,1318名研究生新生聆听大会,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管兆勇书记作了题为《做肩负时代使命的南信大研究生》的报告,他从研究生的使命、立德树人的内涵、南信大立德树人的要求、立德树人的途径四方面展开,为研究生新生们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管书记说,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明时代大势,立鸿鹄之志,明确身上肩负的使命内涵,“你们是一流大学的符号,是创新驱动的主力,是社会进步的承载”。研究生培养既要有独立、创新、务实、求真的科学精神,又要有爱国、敬业、协作、诚信的社会责任感,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时代历史使命。

  管书记深入阐释了“立德树人”的内涵,强调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深刻解读了我校的校训校风,明确了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的重要意义,指明了立德树人的路径:一是心系国家,担当使命;二是追求极致,矢志创新;三是锤炼本领,勇于实践。管书记对同学们寄予厚望,期待同学们能够成为胸怀国家、心存感恩的人,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人,知识丰硕、学问精深的人,勤于实践、敢于行动的人。

  李北群校长为研究生新生们做了校史校情报告。他讲述了我校在历史发展中的发轫与传承,全面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在校园环境改善、科研平台建设、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成绩,分析了学校快速发展的经验,针对未来发展目标提出了战略举措。

  李校长深情寄语研究生:要做快乐的人,始终阳光自信,尽快融入学校,融入所在的学科和专业;要做有担当的人,勇立时代潮头,拥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要做时代的先锋,传承信大精神,成就信大事业,弘扬信大文化;要做有创新精神的人,汲取传统文化,勇于批判和执行,敢于尝试和探索。“站在更高的平台上,你们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他希望研究生们能够知道我们从哪来,将要往哪去,担当起今天的责任和使命,共同开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会军院士做了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的报告,就研究生应该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从十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一是导师要因材施教。导师要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思维特点,要根据学生不同特点和特长,有针对性地选定学生的研究方向。二是导师给学生的选题一定要具体,切忌泛、大、空。做好开头非常关键,而科研工作开头的关键就是一个好的选题。三是科研工作是一个不断拓展的工作,要循序渐进。第一个工作完成后,再考虑后面应该怎么做。随着研究选题的不断扩展和深入,在学术方面的积累也就越来越多,学术视野也就随之变宽。四是学会适时总结。做好阶段总结,然后再去思考。五是培养写作能力。怎样才能写好一篇论文?题目要准确概括研究内容和主要发现,要有吸引力;写文章前应该先列出提纲;要有清晰的逻辑结构;写总结部分时心中要有概念图;图表一定要非常精细,这样文章的结论才更有说服力,文章也才更有可读性。六是善于思考,善于提问。培养以下几种思维方式对做好科研工作很重要:第一种是举一反三,第二种是逆向思维,第三种是标新立异,第四种是要大胆怀疑。七是要学会做好学术报告。准备学术报告最重要的是立意要清晰,站位要高,逻辑主线要明确。八是要养成好的科学研究习惯。要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并且注意广泛涉猎。还要养成用笔记本做记录的好习惯,要善于向别人学习。九是学生和导师之间的互动非常重要。要学会和导师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有利于学生学习与科研的进步。十是以导师为主,学生为辅,建立优秀的课题组文化。课题组文化应该包括勤奋、恒心、友爱、互助和共享五个基本要素。

  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处处长陈敏东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详尽地介绍了研究生学位与培养制度、课程与考试、学位申请与授予政策等。

  为指导和帮助2019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了解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及其要求,熟悉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奖助政策,学校组织了八场不同主题的专题入学教育。据悉,9月12日还将开展《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研究生日常管理和资助体系》《图书馆资源与利用》《校园安全与防范》四场专题教育。

王会军院士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作报告

校长李北群作报告

副校长张永宏主持

提问交流

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