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海科院董昌明教授团队在中国东海海平面变化机理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19-09-12来源:海洋科学学院作者:孙文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062

  日前,我校海科院董昌明教授课题组关于中国东部沿海海平面变化的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SCI一区期刊《Climate Dynamics》上发表。该论文题为“Impacts of the mid‑latitude westerlies anomaly on the decadal sea level variability east of China”。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青年骨干成员禹凯博士为第一作者,实验室主任、海洋院副院长董昌明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海龙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东晓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闫运伟博士等共同完成该项研究。

     该研究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暖“停滞”现象辨识与机理研究展开。该项研究利用了卫星遥感、验潮站等多种观测资料以及OFES数值模式结果,揭示了中国东部沿海海平面年际和年代际变化的影响因素,并发现洋盆尺度的中纬度西风变化控制着中国东部沿海海平面的年代际变化。论文对于这个过程的物理机制进行了详细地解释。该研究对于全球变暖背景下,中国东部沿海海平面长期变化的可预报性具有理论意义,对于中国东部沿海区域的经济、政策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