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台风“玲玲”和“剑鱼”的颜值谁更高?

南信大教授开设课程科普公众号受学生追捧

2019-09-11来源:扬子晚报作者:林雯 韩嘉南 丁志静 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479

   “副高是男主角,永恒的大boss;梅雨锋是女主角,妖娆、多变,还会‘作’;南亚高压则是暖男,‘爱暖如命的男子’。”这些妙趣横生的句子不是出自某段子手公众号,而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素香开设的课程公众号“Nuisters说天气”。

  答疑解惑画风“清奇”,科学知识不再严肃

  “Nuisters说天气”微信公众号最近成了南信大校园的“网红”,这个由《典型天气分析》课程衍生出来的公众号, 对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解答,并将严肃的科学知识说得令人捧腹,师生们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点赞。

  “天气学系列课程是大气科学最基础的学科,既有晦涩深奥的理论课程,也有画天气图等技能实践课程,因此我们团队一直在做慕课,希望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并且学以致用。”姚素香解释开设课程公号的原因,“由于信息公开政策等原因,《典型天气分析》这门课目前制作成慕课存在很大的难度,但是其中的理论知识又非常难,所以我们便想到以微信公众号科普作为一种线下教学的补充。”

  这个公众号于今年6月份开设,当时正值梅雨季,姚素香团队便索性先从梅雨系列做起。如何给梅雨各个系统定位?“副高是男主角,永恒的大boss;梅雨锋是女主角,妖娆、多变,还会‘作’;南亚高压则是暖男,‘爱暖如命的男子’。”什么是对流层底层?“西南急流长途跋涉来到江淮地区,他全身又热又湿,切变线心疼地看着他,说:‘辛苦你了,伙计!’”……9篇梅雨系列的科普文章,将梅雨家族的“爱恨情仇”讲得清楚透彻。“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考试了”,还没开始上课,但已经提前在公众号上预习的大二学生安澳华说。

  虽然公众号才开三个月,但“做科普”的念头已经在姚素香脑中盘桓三年了。在姚素香看来,“发表十篇SCI论文,可能都不如让一个学生彻底学通弄懂更有意义。”为了把文章写得更有趣,姚素香参考了大量的儿童科普书籍,并听取了自家孩子的意见,“只有孩子都能看懂,那么这篇科普文章才算成功”,姚素香这样要求自己。

  粉丝众多,更多教师加入“写手”团队

  “Nuisters说天气”吸引了一大拨学生拥趸。“我们有空就去逛逛老师开的公众号,经常笑得乐不可支。这不仅能扩充我们的知识库,对期末考试也有帮助。”大气科学学院大三的张海阳说。一些业务专家还专门联系姚素香,和她讨论科学问题。

  现在,在姚素香的发动下,学院有不少老师主动请缨加入“Nuisters说天气”团队,目前该团队有固定的教师成员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祁莉教授就刚刚“贡献”了一篇《砸场的台风》。《砸场的台风》是台风系列的开始,后面还会有台风的形成、被除名的台风等科普文章,将会细述台风“玲玲”和“剑鱼”的颜值谁更高等一系列问题。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9-09/10/content_690508.htm?div=-1扬子晚报9月10日A10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