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网红博导“说天气”

​ 梅雨家族“爱恨情仇”令人捧腹

2019-09-11来源:南京日报作者:林雯 韩嘉南 丁志静 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464

天气学系列课程是大气科学最基础的学科,既有晦涩深奥的理论课程,也有画天气图等技能实践课程。通过开设科普公众号“Nuisters说天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素香将严肃的科学知识说得令人捧腹。学生们打趣道:“姚老师的台风带走了‘永远背不下知识点’的烦恼。” 

“Nuisters说天气”微信公众号最近成了南信大校园的“网红”,这个由《典型天气分析》课程衍生出来的公众号,对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解答。 

如何给梅雨各个系统定位?“副高是男主角,永恒的大boss;梅雨锋是女主角,妖娆、多变,还会‘作’;南亚高压则是暖男,‘爱暖如命的男子’。”

什么是对流层底层?“西南急流长途跋涉来到江淮地区,他全身又热又湿,切变线心疼地看着他,说:‘辛苦你了,伙计!’”……

9篇梅雨系列的科普文章,将梅雨家族的“爱恨情仇”讲得清楚透彻。

公众号于今年6月份开设,当时正值梅雨季,姚素香团队便索性先从梅雨系列做起。虽然公众号才开3个月,但“做科普”的念头已经在姚素香脑中盘桓3年了。在姚素香看来,“发表10篇SCI论文,可能都不如让一个学生彻底学通弄懂更有意义。”为了把文章写得更有趣,姚素香参考了大量的儿童科普书籍,并听取了自家孩子的意见。“只有孩子都能看懂,那么这篇科普文章才算成功”,姚素香这样要求自己。 

“Nuisters说天气”吸引了一大拨学生拥趸。“我们有空就去逛逛老师的公众号,经常笑得乐不可支。这不仅能扩充我们的知识库,对期末考试也有帮助。”大气科学学院大三学生张海阳说。除了学生,气象部门的“新人”也是“Nuisters说天气”的粉丝。一些业务专家还专门联系姚素香,和她讨论其中的科学问题。 

虽然公众号开设以来好评如潮,但姚素香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师生写手加入,让这个号的知识和观点都更加多元,同时也能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做一点尝试。”现在,在姚素香的发动下,学院有不少老师主动请缨加入“Nuisters说天气”团队,目前该团队有固定的教师成员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祁莉教授就刚刚“贡献”了一篇《砸场的台风》。“说梅”系列文章最后压轴的两篇,则是在读本科生写的。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姚素香在本科教学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了平衡教学科研和生活,她每天4点起床工作,连送孩子上辅导班时也在一旁备课。“但这些都是值得的,没什么比教书育人更能让一名教师获得成就感。”姚素香说。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9/10/content_547159.htm?div=-1v南京日报9月10日A07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