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瞄准国家需求 面向行业需要

南京高校一批新专业“上马”

2019-09-12来源:南京日报作者: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528

人工智能和农业相结合、“双一流”高校开设师范……新学期开学,南京高校“上马”了一批瞄准国家需求、行业需要的新专业。 

……

培养高素质师资,“双一流”高校新设师范专业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则响应国家教师教育振兴计划,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 

“教师教育是培养教师的关键环节,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是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的关键。”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作东介绍,国家去年2月份出台相关文件鼓励综合性大学开设师范专业后,该校就积极行动了起来。目前,该校是江苏省内第一所新设师范类专业的综合类高校。

记者看到,教师教育学院开设了英语、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5个专业,今年总共录取332人,学校被录取的前20名高分文科考生中,有11名都在该学院。 

来自南京燕子矶中学的刘方圆高考总分368分,比江苏文科一本线高出29分,是南信大在江苏省录取的文科最高分,她选择的专业就是教师教育学院的英语师范专业。成为英语老师是刘方圆的职业理想,“虽然是首届招生,但是学校作为‘双一流’大学,一定会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会。”刘方圆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信心。

据介绍,该校师范生的培养模式是与相关学院共同培养,由相关学院负责专业课,教师教育学院负责教师教育的课程,比如教师的道德修养、心理学、教育实践等,其目的是通过这样的课程设计培养具备扎根学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9/12/content_547457.htm?div=-1南京日报9月12日A11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