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大气院王斌教授团队在热带季节内振荡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9-09-16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陈国森 何琼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朱红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053

  近日,大气科学学院王斌教授团队在热带季节内振荡(MJO)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进展成果以“Diversity of the Madden-Julian Oscillation”为题于今年7月31日发表在《Science》期刊子刊《Science Advances》(影响因子11.51)。王斌教授为文章第一作者,陈国森教授、刘飞教授分别为第二作者(通讯)、第三作者。

  MJO是热带季节内变率的主导模态,并且是极端天气事件(诸如洪涝、干旱、热带气旋等)季节内尺度预测的基石。但是,气候模式对MJO的模拟和预测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对MJO传播多样性的认识不足造成的。研究MJO传播多样性不仅能提高我们对于MJO传播机制的认识,也能够提高对MJO模拟和预测的能力。王斌教授团队利用聚类分析对观测中的MJO的多样性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MJO可以分为四种基本类型:驻波型、跳跃型、缓慢传播型和快速传播型。每一个类型都具有独特的东-西不对称的环流和热力学结构,体现在Kelvin波响应的强弱及其与MJO对流之间的耦合程度。研究结果揭示了影响MJO传播多样性的物理机制:赤道中太平洋的背景场海温异常可以通过影响Kelvin波响应的强度及其与MJO对流的耦合来影响MJO的传播多样性。

  本研究深入探讨了MJO传播的多样性,研究结果有助于解释现有数值模式中MJO模拟效果不好及普遍传播过慢的原因,并为预报MJO的传播提供了潜在预报因子。同时,本研究也为数值模式诊断及研究MJO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的未来变化提供了一套客观分析手段。

MJO传播路径多样性分类

 

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5/7/eaax02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