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地理科学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式暨专家报告会

2019-09-16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段艳作者(图):鲍添辰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44

9月12日晚,地理科学学院在气象楼报告厅召开2019级新生开学式,并邀请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鹿化煜为新生教授“开学第一课”,学院全体院领导,教师代表、班主任和辅导员、全体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活动。

齐唱国歌后,学院院长姜彤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院的历史沿革,从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教师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院。他表示,学习地理学科大有可为,希望2019级新生能潜心学习和研究,早日取得优异的学业成果。随后,兼职院长薛滨、教师代表赵林、在校生代表颜婉倩、2019级新生代表顾哲分别发言。院党委书记梁成作总结讲话,希望2019级新生不忘初心,不忘梦想,踏踏实实学习,为梦想努力。最后,全体新生宣誓,并唱响校歌《同心创辉煌》。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生涯规划教育,增强新生的专业认知,强化专业兴趣,树立学科专业信心,打造地科院新金课,在开学式之后,鹿化煜教授为新生作了题为《谁制造了全球变暖及地理学的内容和意义》的讲座。

鹿教授提出,地理学关系生态文明建设,涉及地缘政治,饱含家国情怀,学习地理就是成就人生、推动社会进步、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目前气候变化是地理学需要研究的前沿问题。鹿教授以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地球正在变暖,并且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并向新生们抛出了有关碳排放的争论,鼓励同学们不断摸索和探索。“探索自然规律,昭示人文精华”,鹿教授提出地理学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区域性特点,涉及地貌、土壤、生态气候、冰冻圈等各种因素。人类为未来科学已经打破了学科的门槛,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学科交叉融合成为趋势。鹿教授指出大学地理教育的使命就在于培养高水平的地理学家。在提问环节,鹿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新生的问题,并与在座新生进行了热烈交流。

地理科学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召开了一场有情怀、有追求的新生开学式,彰显地理学人的时代使命,富有浓浓的科学韵味。本次开学式拓宽了新生们的视野,坚定了新生们学习专业的信心,开启了新一代地理人的新征程。

宣誓

授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