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龙山起航 同此冷暖

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9-09-1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林雯作者(图):杨硕 于杰 方向 仇翰章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4079

  9月19日,阳光明媚、秋色宜人,校本部2019级全体新生在焕然一新的校园里隆重集会,举行开学典礼。典礼分为上下午两场,以印象南信大——历程与辉煌、筑梦南信大——嘱托与希望、启航南信大——责任与传承三个篇章为线,为7099名本科生、1338名硕士研究生、138名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全球45个国家的376名留学生“萌新”们带来精彩的第一课。

  英国雷丁大学校长罗伯特•范德努,我校校领导李北群、王尧、邓志良、周伟灿、胡明保、张永宏、韦忠平,以及各学院和有关部门领导,教师代表、新生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达南信大人的爱国情怀,在典礼开始之前,全场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高声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向伟大祖国致敬!雄壮有力的歌声响彻体育馆上空, 将典礼推向了第一个高潮。

  奏唱国歌后,校长李北群首先致辞。他代表全校4万多名师生员工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以优异成绩考取我校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今天的南信大正面临快速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机。“南信大被称为‘最有温度的大学’,你会在校园每个角落感受到温暖、温情和温润的氛围”,李校长说,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丰富的教学资源、个性化的培养模式,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成长空间;贴心的保障服务、安全的保卫措施,让大家在此静心学习、平安生活;深厚的历史底蕴、名师云集的书香校园、内涵深刻的校风校训,让南信大精神一代代传承。最后,李校长用“四种温度”对新生们提出了期望。一是用0℃的纯情与理性积淀知识的厚度,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内心的纯净,抛开世俗的偏见和功利的思想,用服务家国社会的担当引领自身的积淀。二是用37℃的温情与和谐涵养人格的气度,要保持37℃的健康心态,葆有一颗阳光、美好、健康、感恩的赤子之心。三是用100℃的热情与执着延展生活的广度,要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热爱校园、热爱社会,积极参与学校社团组织、参加志愿活动,感受生活的多元多彩。四是用1000℃的激情与坚韧成就人生的高度,要培育家国情怀、担负民族大义、弘扬公平正义、引领社会发展,做一名最有温度的南信大人!

  雷丁大学校长罗伯特•范德努在致辞中说,雷丁大学与南信大的合作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历史,南信大雷丁学院更是中英两国高水平大学强强合作的最佳典范之一。他简要介绍了雷丁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国际合作情况,希望新同学们追求梦想、敢于想象、创造辉煌!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自康,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霞分别解读校训。他们从校训“是什么、来自哪、怎么做”三个问题切入,对校训的精髓和要求进行了解读,希望新生们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热爱祖国,志存高远,锤炼品德,让校训的精神熠熠发光。

  朱列岭、许一虎作为新生家长代表发言,期待新生们能早日解决“心理断乳期”的不适和困惑, 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热血激情,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精彩纷呈,不留遗憾。

  章炎麟教授、刘青山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希望新生们能珍惜在校园的16000个小时,“少刷几分钟抖音,少看几分钟朋友圈,尽早开启学霸模式”,成为一名敢于梦想、善于学习、懂得感恩的新时代大学生。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技术专家胡月军、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力行政总监高鑫作为校友代表致辞。他们寄语学弟学妹们坚持学习、一专多能,开拓眼界、善于创造,沟通合作、增强素养,以“此时此刻、非我莫属”的境界成就人生的精彩。

  在校生代表余凌飞、王宗缇、王晨、刘希共同为新生送出寄语:“未来,我们是什么样,南信大就会是什么样。让我们一起变得更好!”

  研究生新生代表亢灵,本科生新生代表范剑桥、张苗壮,俄罗斯籍留学生新生代表杨娜分别发言。他们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蓬勃朝气,“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的奋斗精神,表达了自己怀揣理想、坚韧前行的决心。

  开学典礼上,校领导还为6位“校长创新创业特别奖学金”、11位“2018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和2019年研电赛5支一等奖团队颁奖。最终,典礼在新生宣誓和同唱校歌中落下帷幕。

校长李北群致辞

雷丁大学校长罗伯特•范德努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校训解读

新生家长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发言

校友代表发言

在校生代表寄语

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留学生新生代表发言

颁奖

新生宣誓

主席台

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挥动国旗

新生宣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