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守住“生命线” 发力“新航标”

校领导集中学习研讨 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19-10-09来源:党委组织部作者:作者(文):万卫华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1950


  930日,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分别围绕“廉洁自律”“高质量发展”两个专题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高质量发展是南信大的“新航标”,要守住“生命线”,发力“新航标”,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切实找对标杆、找准差距、补足短板,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部署和再动员。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梳理了“廉洁自律”的历史渊源,并从“为什么要廉洁自律”以及“如何廉洁自律”等方面作了交流。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提高道德修养,自觉接受监督。管书记还梳理了学校工作中容易出现腐败的领域,希望大家防微杜渐,绷紧弦,做好自律并接受他律。管书记还就“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了“巩固学习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重点发言。他指出,通过58个方面11个专题的集中学习,大家对“初心使命”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要谋而动之,也要动而谋之,更要实干担当。他用五个“是否”列举学校高质量发展中需要思考的问题,并提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标志:师资水平显著提升,国际合作深度推进,地方融合深度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全方位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等等,一体化推进学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北群指出,腐败是不可触碰的社会底线,廉洁自律永远在路上。李校长结合工作经历,特别强调了制度设计的重要性。他说,学校管理中一些看似较小的细节处理不好,就有可能产生不可预判的负面影响,甚至影响学校形象。他用污水效应和木桶理论强调务必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学校将面临大规模基本建设,要加强管理,制度上再规范、再精细。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的专题领学发言中,他对“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然性及其重要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对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干部教师存有疑惑的几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比如,快速发展与脚踏实地的关系问题,学校发展规模与质量关系问题,基建与业务关系问题,教师与学生关系问题等等。他强调,学校高质量发展一定要聚焦学生成长成才,要寻求科学路径,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激发师生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在重点发言时,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表示,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严于律己严于修身,以平常心看待职位,以服务心看待权力,要养成勤俭生活的作风,不攀比不奢糜,要认清党纪严于国法,严格要求家人和朋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邓志良从“《条例》释放的信号;《条例》也是党的纪律条例;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执行《条例》,要把纪律、监督挺在前面”四个方面作了重点发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伟灿发言表示,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要警钟长鸣,自觉加强廉政教育;要严守准则,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主动做好每项工作;要热爱本职工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胡明保作了题为《保持政治本色 清正廉洁自律》的专题领学。他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共产党人树立了道德高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架设了带电的高压线;廉洁自律是对共产党员的本质要求;以身作则,践行廉洁自律”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闵锦忠在交流时强调,要坚持学习、反复自省,要从体制机制上防范学校各项工作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学校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领导干部必须要拿出勇气和担当,敢于“打硬仗、碰钉子”,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跃伟在《担当作为、接续奋斗,全面推动我校一流本科建设工作》专题重点发言中,从“迈进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肩负新使命;践行初心和使命,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接续奋斗,推动我校一流本科建设工作”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永宏在《不忘办学初心,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重点发言中,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和意义;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内部治理和内涵建设”三个方面,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做了深入交流。校党委常委金自康、陈涛、王苏春分别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个人学习体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