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南信大入选江苏省引才用才成效显著单位

2019-10-08来源:新华日报教育作者:李静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831

近日,在江苏产才融合发展暨全省园区人才工作推进会上,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19年江苏省引才用才成效显著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顺利入选并获得A档奖补。

本次奖补工作确定2019年江苏省引才用才成效显著单位100家(A档50家,B档50家),其中部省属单位22家(A档11家,B档11家)。南信大在省属高校中位列第一。

“聚天下优秀人才,建世界一流学科”。近年来,为打造“有担当、有气度、有温情”的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南信大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引培力度,优化成长环境、打造发展平台,汇聚名师大家、彰显溢出效应,以人才优先战略引领学校跨越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引培力度

面向全球公开招聘人才,已经成为南信大引才的常态化机制。

2017年以来,南信大进一步加大了招揽国际化人才的力度,主动走出去,到国际人才聚集的高端平台发现人才。美国气象学会年会、欧洲地球物理学会年会、首届中英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英国雷丁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高端人才聚集到哪里,学校招聘的步伐就走到哪里。求贤若渴,即便相隔万里也不是问题。

从坐在家里“等”到走出校门“请”的转变,体现的是学校的诚意与效率。不仅如此,学校推行的“校长面对面活动”已经形成固定机制。全年不间断随时欢迎人才来校实地考察,差旅住宿全免。从“你来应聘”到“我来接待”,走“新”更走“心”。来校学者不仅能听到校长亲自所作的校情校史报告,与人事、科技等职能部门“谈条件”,还能与相关学科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到学院实地考察,全方位了解学校和学科建设情况。

学校还专门制定“N+10”的引才政策,在引进人才的薪酬、安家费、科研启动费、团队组建、科研条件、子女入园入学等方面,提供更优厚的待遇和更有力的保障。建立海外院士工作站,通过在大气、海洋、遥感、地理等学科领域引进多名海外院士,实现“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批项目”的连锁效应。

“这里有资深的教授和出众的团队。”“我非常认同学校的发展方向,学校办事效率高,干脆!”这是土壤研究专家赵小宁、生态研究专家冯兆忠共同的感受,他们先后加盟学校。

优化成长环境,打造发展平台

在人才“争夺战”日趋激烈的当下,仅有引才政策的先手棋还远远不够。南信大还努力打造让人才大显身手的高水平科研舞台——大气科学从中国第一迈向世界一流,地球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4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位次持续提升,一次性新增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个专业学位硕士点……集光成束,学校成为了人才向往的事业高地。

有了施展拳脚的大舞台,还要有完善的全方位保障。学校大力推进各项人事制度改革,大幅提升人才待遇及各项配套资助、大胆改进人才引进及聘用形式,力求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可持续的成长环境与发展空间。

构建多元化的薪酬发放形式;鼓励人才组建学科创新团队,提供各方面的软硬件条件保障;为人才成长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省部级项目……此外,更是实施了教师队伍“五化”工程、“龙山学者支持计划”、职称评审“直通车”等一系列举措。

从“水土不服改造水土”演进到“营造人人皆可为的良好生态”,南信大为人才优化成长“新环境”,给人才成长提供“良田沃土”,激发了人才生长的原动力。

汇聚名师大家,溢出效应彰显

有了体制机制、成长环境的支撑,学校人才聚集度大大提高,高层次人才总数迅速增加,学科团队优势凸显,转型跨越实绩引人侧目,成为被国家、省部领导点名表扬的“人才强校”典范。

2018年,学校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全年招聘博士以上高端人才120多名,全球招聘学院院长6人;全年新增国家级人才工程(项目)30多人,实现总量翻番;新增省部级人才工程50人次,其中江苏特聘教授入选人数居全省高校之首。同时,各级各类人才工程项目申报人数大幅增长。

2019年度,来校报到的博士及副高以上职称专任教师97人,其中具有海外背景的高层次人才57人,占比58.8%,12人具有海外博士学位。

从科研到教学,引才用才的溢出效应逐步彰显。

科研上,项目经费持续突破,平台建设多维拓展,成果产出提升显著——

2018年,刘青山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成为南信大在信息学部获批立项的第一位“杰青”;陆春松教授、刘博教授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台湾籍教师徐邦琪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金额2229万元;赵天良教授、刘博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在教学上,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2018年,朱彬教授获得首届全国气象教学名师;金双根教授获得第七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银燕教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研究生录取人数逐年增高,张永宏教授牵头的“深化共建体制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行业高校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一等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海山主讲的《数值天气预报》等4门课程获得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

人才强校,更体现在学科建设提档升级,国际交流日益活跃,社会服务广受好评……在多维度刷新提高的基础上,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攀升,社会美誉度不断彰显。

作为江苏省人才强校试点高校,南信大无疑是解放思想、开放引才、创新用才的受益者。新时代,南信大更将一如既往,持续创新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区,继续努力为高校引才用才辟径探路,为江苏创新性发展、探索性发展、引领性发展贡献智慧。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1j0sKAppscC6uKJU/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