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特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10-11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李旭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304

  10月9日下午,应地理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在我校北辰楼431会议室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大气污染跨境传输及其对青藏高原冰冻圈变化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教授主持。

  康研究员引用了大气污染物与大气棕色云的两幅动图作为报告的开场,并抛出了有关大气污染的时空分布、跨境传输及带来的影响的问题,引起老师和学生们的强烈兴趣。紧接着,他将报告重点放在了大气污染物与冰冻圈变化(APCC)上,介绍了青藏高原及其周围的大气污染,并以图表形式把他们研究院科考时的监测信息、台站、研究目标、框架一一罗列出来。随后,他话锋一转,将问题聚焦到大气中具体污染物:黑碳(BC)和有机碳(OC)上,利用柱状、折线图将其空间、季节变化清晰展现,根据这些图耐心地解说了碳质气溶胶(BC+OC)的气候效应和作用机理。最后,康研究员娓娓道来了吸光性杂质对冰冻圈消融的巨大影响,其中包括黑碳和粉尘对反照率降低的贡献,积雪/冰川中BC.OC和粉尘的空间分布等,将大气污染与冻土退化(冰冻圈消融)紧密联系在一起。

  本次授课加深了师生对大气污染物和冰冻圈循环的深层次认识,康研究员严肃活泼的课堂使师生受益匪浅,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