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文学院兼职院长胡发贵为师生作主题教育讲座

2019-10-11来源:文学院作者:文/张苗壮 图/孙莹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270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教育初衷,10月8日上午,文学院兼职院长、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胡发贵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不忘初心 常怀忧患”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学院在院院领导、全体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及部分师生党员共计6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院党委朱庆峰书记主持。

  “为什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与忧患意识有何关联”,这些看似显而易见的问题,其实有其逻辑体系的链条和历史依据的佐证。胡发贵研究员首先给大家分析了习总书记强调保持忧患意识的原因。第一,是教育之需。《诗经·大雅·荡》中有这样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共产党人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成就面前不满足,这样才能克服执政久而生的倦怠感。第二,是现实之需。反腐压倒性态势虽已形成,但反腐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依然存在;扶贫攻坚进入收尾冲刺期;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与“四大危险” 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树立超前的预测意识显得尤为必要。第三,是使命之需。“两个一百年”“中国梦”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意识,肩负复兴中华文明之重任,深刻思考和探索人类命运与未来。

  随后,胡发贵研究员追跟溯源、引经据典阐述了如何提高“忧患意识”。一要强化忧党之心,直面现实的挑战和危险,居安思危;二要坚持与发扬常怀忧患意识优良传统。他希望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培养忧患意识,常怀忧心;要永远向前看,永不满足,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不断的奋斗中,完善自我,充实自我。

  如何理解“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灵魂”;大学生如何看待文化冲突;大学生如何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在讨论交流环节,学生们向胡院长积极请教,胡发贵院长一一作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朱庆峰书记对讲座作了总结。他认为胡院长的讲座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党课,既有传统文化的感召引领,也有时代发展的人文情怀,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对于初心、使命始终不渝的坚持和践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怀忧患、砥砺前行,文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齐心谱写新时代文学院发展新篇章。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