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第五届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暨上合组织气象灾害防御综合技术系列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2019-10-16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于杰 吴烨作者(图):于杰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2583

  10月15日上午,第五届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暨上合组织气象灾害防御综合技术系列培训班在我校气象楼报告厅开幕。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区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和我校联合主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达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周恒,蒙古国家气象局局长塞维吉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崔彩霞,我校校领导李北群、周伟灿等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中亚各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气象专家、水文气象部门业务人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南京大学、兰州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及我校等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我校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以及国际教育学院中亚及周边国家留学生代表等。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周伟灿主持。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在致辞中表示,中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最重要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中亚相关国家就该地区的科学问题、未来的合作领域、气象服务的提供以及共同关心的许多其他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取得了显著进展。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和同期举办的培训班,与会各国专家能够在区域精细的NWP模型、恶劣天气机制、减少灾害风险技术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共同努力,为天气和气候的研究和应用提供见解,并加强中亚各方在地区减少灾害风险和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方面的协同合作。 

  蒙古国家气象局局长塞维吉德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倡导的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进本地区的气象科学技术和中亚气象组织的合作至关重要。在此倡议框架内,区域国家需要共同合作并采取多种措施。他希望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为地区防灾减灾研究贡献力量。 

  新疆气象局局长崔彩霞表示,自2015年以来,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4届。四年来,各方以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为平台,立足新疆,面向中亚,不断完善区域气象科技合作机制,有效促进了中亚大气科学研究影响力的提升。她说,期待各位代表和专家畅所欲言,为构建互利共赢的气象服务体系建言献策。 

  我校校长李北群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南信大的发展始终与中国气象事业同频共振,尤其近年来环境、水文、信息等学科取得长足进步,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气象事业的能力。他表示,学校坚持开放发展,不断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其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近2000名毕业生,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科研项目,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此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后,新疆气象局何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我校姜彤教授、上海市气象局雷小途研究员、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水文气象局多格万瓦索博士,分别围绕“中亚气象科技合作进展”“基于APSOS多要素观测系统的西藏全大气观测——从地表至低热层”“中国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进展”“中亚区域气侯变化风险与灾害风险预警合作研究”“上海海洋气象业务及科研发展概况”“卡菲尼甘河流域的水文生态监测”等议题作特邀报告。报告会由崔彩霞局长主持。

  特邀报告后,来自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的气象相关部门、高校,我国新疆气象局、上海气象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以及我校等的相关专家在图书馆报告厅参加座谈。与会专家围绕《中亚气象防灾减灾及应对气候变化乌鲁木齐倡议》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并讨论了下一届会议的地点和主题。

  据悉,此次会议为期2天。会议期间,百余名气象专家将围绕气象灾害监测、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水资源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共商提升“一带一路”建设气象保障能力。

  会后,10月16日至29日,上合组织气象灾害防御综合技术系列培训班还将继续在我校举办。此次培训为期14天,将有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10名科技工作者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有利于加强上合组织框架下各成员国之间的气象科技交流,促进气象科技资源的共享,共同提升各国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也有利于推动未来在各国开展气象综合监测能力建设的技术合作。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致辞

蒙古国家气象局局长塞维吉德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崔彩霞致辞

我校校长李北群致辞

我校副校长周伟灿主持

吕达仁院士作报告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