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推动大学英语课程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

2019-10-2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杨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2358

  记者近日获悉,我校2018级学生四级首次通过率较上届相比提升了8个百分点,六级首次通过率提升了9个百分点。

  一年多来,我校积极推动大学英语课程供给侧改革:引入校外英语培训机构,改革教师考核制度,开设针对性的英语课程……一系列创新举措释放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师的教学“动能”,将大学英语的教学之“水”搅“活”了。

引进校外培训机构 释放教学改革“动能”

  2018年初,我校选拔了10余位英语培训机构的教师,与本校教师组成混合团队,共同承担大学英语课程。由此,学校教务处、文学院、大学外语部牵头实施的一系列英语教学改革开始逐步向纵深推进。

  “听说校外机构教师擅长四六级应试教学,这在一开始给了我们不小的压力”,但不少大外部教师表示,在竞争之下,大家化压力为动力,更加明确了自身的教学优势,“最终的教学成效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据悉,在最近一次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中,由校内教师指导的学生成绩普遍较高。

  “引进校外机构教师带来了潜在的竞争压力”,大学外语部负责人沈春蕾表示,良性的竞争环境让英语教师们在集体备课、课堂教学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不少校内老师还会抽空旁听校外老师的课程。

  同时,我校实施以大学英语成绩推进率为主要指标的教师考核制度改革,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管理,实施以评促教,旨在切实调动教师积极性。据悉,在每年三月左右的教师职称评审中,将依据成绩推进率评选出1-2名教学型职称晋升人选。

  “在公共基础课中引入了第三方教学机构,这一举措释放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动能’。” 李北群校长表示,学校把教育教学放在首位,实施大学英语教学的供给侧改革,通过科学管理及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满足师生发展需求。

教师“挂牌授课” 精准对接学生需求

  龙山书院19级的学生们正在选课系统里逐个浏览本学期英语授课教师们的简历,挑选最“对胃口”的英语老师。新学期,大学英语部在总结2018级选课工作经验基础上,和教务处一起进一步优化了挂牌选课的模式和程序,进一步激发教师教学的活力和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

  同时,2019级所有本科新生在入学时继续沿用网上英语测试的方式,通过综合评价学生英语能力,划分为提高班与普通班两个层次,实施分层级教学。今年还进一步加强了学生考试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进一步全面、准确掌握2019级新生的英语学习情况。特别是针对英语基础相对较弱的学生,在开展日常教学的基础上在龙山书院试点开设专门课程,帮助其全面提高英语应用能力和水平。

  学生小组根据选定话题进行英文汇报,其他组别积极提问,师生全员参与讨论,这样的教学场景是张雅老师的课堂“日常”。她十分注重与学生良好的沟通,重视学生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综合语言应用能力”上的综合提升。

  “为了不给学生造成太大的心理负担,我要求每个小组成员只用英语回答一两句话”,孙月玲老师说,要根据学生的能力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在围绕具体主题进行讨论时,小组成员只围绕一两句英文进行反复斟酌、语句练习,训练更加扎实,教学效果更加明显。

  “每位老师都有着独特的教学风格,因材施教才能取得更好效果”,大学外语部沈春蕾说,“挂牌授课”能够激发教师对教学投入更多热情和精力,同时可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实现师生双赢。在2018年12月的四级考试中,龙山书院共有10个英语班级的通过率在90%以上,2个班级通过率达100%。

  “学生对英语的学习需求越发多样化。”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英语教学包括基础阶段教学、拓展教学、雅思教学以及托福教学,鼓励老师在固定领域精细化教学。除英语四六级外,学校还针对性地开设了托福、雅思、学术英语听说、PET-5、俄语等外语课程。“我们的课程氛围很轻松、很活跃”,雷丁学院学生易蕙健表示,在雅思口语课上,老师会通过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切入,慢慢引导,即便是对自己不太自信的同学慢慢也开始主动表达了。

  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长望学院以及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雷丁学院,开设了托福和雅思课程;在集聚创新创业资源的藕舫学院开设高级竞赛英语阅读、写作和演讲课程;面向已通过英语六级的学生,则安排外教开设学术英语听说课程;为考研学子开设考研英语单项技能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PETS5课程;而针对博士研究生则开设PET-5(高阶)课程,并新增俄语二外课程。

全员全时全方位辅导 提升英语综合能力

  利用学校的南信大教育在线平台每周提供在线考研模拟考试,面向全校公布考试网址,学生可自由选做。同时提供在线答疑服务,依托在线学习平台(有网页和手机APP,简称学习通),建立线上答疑空间,安排辅导教师对学生复习中和在线模拟考试中的问题进行答疑。学生可随时发起咨询提问,包括拍照片上传问题,语音留言咨询等,要求辅导老师在1-2天内回复。同时开展线上模拟考试形式的还有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

  据悉,我校建设的校园大学英语课程网络教学系统,引入了与大学英语课程配套的网络管理系统及资源,建设包括各种配套软件数据和书籍资料等的学习资源,可做到实时更新和保存学生英语学习记录,包括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英语写作评阅系统、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及测试系统等。

  除线上学习外,学生们对英语教师们的“网格化辅导”同样习以为常,每一个英语班级都有着专属的英语学习群,英语教师作为“群主”,分享英语学习材料,批改英语作业,进行线上的答疑解惑。“无论课上、课下,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习情况都很关注,在学习群里积极地给同学们提供各种竞赛信息、英语知识”,龙山书院18级学生陈泓宇感受颇深,她在英语四级考试中拿到了654的高分。

  此外,针对学生综合英语应用能力的提升,学校还进行了跨文化交际课程的改革:将留学生请入课堂,打造真实的跨文化交流场景;每周末的英语角活动中,每一学习小组同样有留学生参与主持。“一方面,帮助学生理解不同文化的差异,让学生在交流中学尊重文化差异;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将来对外交流与合作打下基础”,大外部沈春蕾老师表示。

  龙山书院的张可然对英语课堂的“灵活教学”感受深刻,她的英语老师除讲授课本内容外,还会分享很多扩展的知识帮助大家理解知识点,“英语课堂并不枯燥”,她的英语四级成绩为662分。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万高歌的英语期末成绩较期中提升了近20分,在英语四级考试中获得了637分,“英语老师教会了我‘听抄’的学习方法,很有收获”。

  “要想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师生间充分有爱的互动和沟通至关重要,否则教师无法真正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与学习现状,也就无法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孙月玲说。“任何时候都要对教学工作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和心力”,张雅感受到,学校一系列的英语教学改革举措肯定了大学英语教师对教学工作的付出,现在的英语课堂“低头族”数量明显降下去了,作业优秀率大幅提上来了。

  2018年,我校藕舫英语竞赛团队获得了“外研社”杯写作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获“外研社”杯阅读比赛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外研社”杯演讲比赛三等奖两个。获奖等级和获奖数量创历年新高,2019年的“外研社”相关竞赛和比赛也即将开始,相信他们一定会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


返回原图
/